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稳中求进,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

作者:张佳佳 发布时间:2017-04-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二〇一七年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稳中求进,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

  本报讯(实习记者 张佳佳) 4月11日,2017年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和全国省级学位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16年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果,分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对2017年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出席会议并讲话。

  洪流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要准确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内涵发展的总要求,抢抓“双一流”发展机遇,主动作为、持续发力、保持优势;强化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人才供给能力;找准差距、直面问题,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教育质量。

  洪流要求,全省各地、各高校要深入学习,创造性地实施《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同时,加快推进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具备一定实力的江苏高校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内部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总结经验,发挥示范作用。持续推进优势学科建设,避免追求“大而全”,避免盲目攀比数量指标,避免平均用力、分散建设,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加强过程管理,克服“重申报、轻建设”倾向,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对省重点学科名额分配实行动态调整机制。

  洪流强调,全省要继续推进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和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在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机制、资助机制、中期分流退出机制、学位论文评议和答辩机制、校所联合培养机制、中外联合培养机制、博士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探索和突破。继续推进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优化转型,着重强调项目管理的“三个强化”,即强化过程管理、强化绩效评估和强化成果共享。启动研究生质量提升计划,从今年起,每年定期发布《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为行政部门推进改革提供决策依据,为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提供质量评估参考。

  会上,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等5所高校研究生院的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