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强化师生国家安全意识 营造校园国家安全文化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本报4月14日综合消息 在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各地高校纷纷通过讲座、展板、演出、游戏、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结合、学生和教职工同步的主题宣教活动,以传播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师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增强宣教实效。

  为提升学子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引导他们自觉维护国家安全,4月12日至15日,清华大学保卫部、保密办、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举办了系列教育活动。保卫部在学生区、教学区、家属区等同时开展活动,现场播放《国家安全普法公益广告》,张贴“保密警示”,普及《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同时,利用微信和电子屏推出“国家安全”系列宣传片,播放《微信陷阱》《反间防谍人人有责》等微电影,并开设“当前国际格局与安全形势”课程,多所高校的600余名学生参加了该课程。

  4月10日至1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微信系列宣传教育推送、国家安全主题音乐会、国家安全业务培训和国家安全互动体验等主题周系列活动。4月13日,北航联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14家省教育厅、34家教育部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与研究中心、74所高校以及专业安保机构共同开展了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同时,还开展了“间谍X的现身”、国家安全问答等外场活动,吸引师生参与,向师生普及新的《国家安全法》和《反间谍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突出“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主题,借助学校宣传屏幕、网站、广播站、官方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介,结合本校国际化特色,贴近师生信息阅览习惯,精心设计专题宣传推广页面,通过滚动播放《总体国家安全观》《反间谍法宣传》《国家安全法宣传》等5个专题宣传片、推送国家安全宣传资料、组织经济安全讲座等方式,加强国家安全宣传。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强化国家安全观念”为主题,在教师、学生中间,线上、线下多个层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教师层面,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在学生层面,开展专题讲座、主题班会、集中学习等。

  即日起至2018年1月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综治办、教育厅将联合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行动。

  根据“护校安园”专项工作要求,所有校园内不仅要落实硬隔离措施,还要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学校门口必须设置隔离栏、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学校周边围墙上应当设置防攀爬设施。技防要做到公共区域全覆盖、无死角,城市校园监控探头和一键式报警装置安装率要达到100%,视频监控系统要与公安机关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在强化校园周边巡逻防控方面,公安机关将完善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确保重点地段、重点时段校园治安状况始终处于在控状态。

  4月12日,广东高校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座谈会在中山大学举办,省内部分高校党委书记、专家学者参会。与会人员围绕深入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精神,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与会人员还座谈交流了学习贯彻《国家安全法》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体会,深入研讨了高校担负国家安全的责任、使命。

  4月13日,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在广州大学城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广东高校主题报告会。报告会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陈金龙为广大师生作专题辅导报告。陈金龙以“当前国家安全形势与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为题,深刻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形成背景和制定发布《国家安全法》的重大意义。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已向全省各地各学校发出开展2017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的通知。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还将组织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师生代表参观总体国家安全观展览等系列活动。

  4月10日至14日,上海举行高中生国家安全教育周活动,来自长宁区延安中学、复旦中学、市三女中等10所学校的2100名学生、144名教师来到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接受5天浸润式国家安全教育,在系列活动中学习如何依法履行自身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职责和义务。

  此次国家安全教育周活动安排了丰富生动的内容,带给学生多方面体验。入营仪式带领学生了解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及其意义;通过参观国家安全教育馆及知识竞赛,强化“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主题征文活动收到83篇来稿;各学校分别自编主题小报,在查资料、编排过程中加深对国家安全的理解。此外,还有聆听主题讲座、观看国家安全教育电影、开展课堂教学等环节。

  学生在浸润式的培训中受到印象深刻的教育。“高中生也可以为国家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训练时不开小差、上课时积极发言、学会紧急情况下的逃生技能,这正是在为国家未来安全奠基。”参训学生马纪龄深有感触地说,“心系国家安全,不会局限于培训的短短5天里,而将渗透在每个人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统稿:记者 高毅哲 采写:记者 董鲁皖龙 蒋夫尔 刘盾 董少校 通讯员 谢匕夫)

  《中国教育报》2017年04月15日第2版 版名:新闻·要闻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