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世界读书日”临近 作家教你如何阅读

作者:李晓婕 陈洁 王慧 发布时间:2017-04-22 来源: 中国江苏网

  “4·23世界读书日”临近,来自全国各地的写作者都来到南京这座城市推广阅读。南京不仅新开了三家书店,新老书店也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作家来宁教你读书

    赵丽宏:先读内容再看作者名字

  著名作家、散文家、诗人赵丽宏昨天做客“金图讲坛”,为市民讲述阅读的美好境界。

  对于阅读,赵丽宏怀着非常兼容的心态,他认为,如今的年轻人普遍都是手机、电脑不离手,所以电子阅读也是件好事,可以让很多不爱读书的孩子因为喜欢玩手机而接触到阅读。

  赵丽宏从小家里清贫,5岁时便学习了很多字开始读书,他还爱音乐、爱画画,最终因为读书走上了作家之路。他说那时候没钱买书,读寄宿学校时便每周步行来回6个小时省下车费来买书,就是因为阅读让他快乐。

  他介绍自己的阅读方法之一就是先读书再看作者。那时候读书,很多作家并不认识,尤其是很多外国作家的名字更加生疏,所以他看书首先并不去看作家名字。如果这本书让他产生了共鸣、特别喜爱,他才去看名字并寻找其更多的作品来看,“这样的话至少是不会被引入歧途的方法”。他举例说,自己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读到了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本童话《快乐王子》。其中对于爱和善良、同情等等的描述都让他受到了震撼,他就去找寻更多王尔德的著作来看,也因此找到了这本书的翻译者巴金,并成为巴金的粉丝,后来成为忘年交。巴金先生曾亲自给他寄来签名新书,题字“写自己最熟悉的,写自己感受最深的。”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李晓婕

  李柘远:迷茫来自拖延症带来的负罪感

李柘远

  哈佛耶鲁双料学霸的李柘远带着新作《不如去闯》来到南京多家高校,与学子们分享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心得。

  交流中,大学生们最爱用的词就是“迷茫”,言语中吐露着无力感。对此,李拓远也以过来人的身份给这些年龄比他小的学生们一些忠告和建议,“我感觉,他们的迷茫并不是没有找到奋斗方向。毕竟一个人就算没有大方向,10天、一个月的小目标还是有的,他们的迷茫其实是明知道还有小目标没有实现,却因为自己偷懒、拖延症导致的负罪感。”所以,他给出了加强执行力方面的建议。

  谈到阅读,李柘远表示,从小看书没有刻意培养,但是担任大学教授的妈妈会给他读各种故事。如今的阅读很多是在碎片化中完成的,睡觉前读半小时,出差碰到飞机晚点个三四个小时,他便高兴有了这份安静的读书时间。至于公号的阅读,他坦言自己近期取消关注了不少,因为“套路感明显,鸡汤味很重”。但是他也强调自己不爱,不代表别人不看,只要给人启迪和动力的文字,他觉得都是好的。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陈洁 摄影报道

  《山寨大王》作品人物原型现身说法

  东方出版社出版的《山寨大王》作品人物原型周展翅、葛铮等来到新华书店与读者们交流心得。《山寨大王》一书讲述了在明朝某年间发生的一段啼笑皆非、误会丛生的倒霉旅程。周展翅在剧中一人分饰周不凡、马天两个角色。周展翅以模仿周杰伦出道,凭借自己的努力收获了粉丝,但是2008年被冠以“山寨周杰伦”后,他发现自己的存在甚至都成了一个需要用法律来讨论的问题。他表示书中的故事是由主人公的容貌与他人相似而引发,虽然故事发生在古代,但他从中反观出自己、读到了自己的人生。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陈洁

    阅读活动一揽子

  新华书店有诗歌朗诵会、图书展销会

  4月24日,新华书店将迎来80周年生日,即日起至5月14日南京新华书店为市民精心准备了许多活动:4月23日新街口新华书店全场图书八折优惠(特例商品除外),凭购书小票还可获赠80周年纪念藏书票一张。当日下午两点半,特邀资深朗诵者在新街口新华书店一楼博爱讲堂举办“新华书店建店80周年诗歌朗诵会”,届时还有世界旗袍协会南京分会带来旗袍秀表演。

  下午三点半,中国科学院副教授、《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嘉宾张一清做客六楼多功能厅作“身边汉字·花草字传”主题分享。

  江苏新华发行集团联手江苏省少年儿童福利基金开展“爱心阅读”公益活动,读者每购买30元图书,新华书店将捐款0.08元的图书。举办80种优秀图书主题展、“2017春中国精品图书”等图书展销。更多活动见新华书店官微。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陈洁

  浦口第二届读书节活动多

  昨天上午,浦口区第二届“阅读悦美”书香浦口读书节在江浦街道凤凰广场开幕,拉开了第二届读书节的序幕。

  现场由图书馆馆员、文化馆文艺团队给现场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并表彰了一批优秀典型。江城诗社社长赵传法先生代表最佳阅读推广人发表了自己对阅读的看法,他告诉记者,自己很爱读书,座右铭就是上有天堂、下有书房。对他而言,一天不读书、不看报就觉得缺了什么,头脑也糊涂起来。他还表示,多读书让自己对生活有了新的理解和看法,不会片面看待事情,也不怨天尤人。

  去年以来,浦口区创立了“雨山讲堂”“高校联盟”等活动。此外,“书香浦口·校地联盟”平台建立,首批纳入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江苏建康职业学院、南京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四所高校。只要办一张借书证,就可以实现浦口区图书馆和4所高校图书馆“通借通还”。今年第二届“阅读悦美”读书节系列活动将于5月-9月拉开序幕,将有“你读书,我买单”“雨山讲堂”系列讲座、“悦读越快乐 经典分享秀”演唱表演秀等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王慧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