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大学生发明“科技感”十足

作者:贾敏 吴红梅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 《新华日报》

无人机灭火装置 鲨鱼腮式除霾口罩

大学生发明“科技感”十足

  本报讯 23日,南京市大学生专利成果展拉开帷幕,在宁23所高校大学生的近300项优秀专利成果集体亮相“抛绣球”。

  高层建筑火灾以及高毒、易爆等场所火灾,已经成为威胁城市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亟需可快速响应、不受地形障碍限制的智能消防装置。

  “火灾发生时,消防人员控制搭载热气溶胶灭火剂系统的无人机进入火场,通过无人机搭载的监控装置实时回传火场情况,并获取火灾发生的方位,控制无人机达到最佳灭火位置,再遥控点燃并施放热气溶胶灭火剂。”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学生张兆均介绍说,热气溶胶无人机灭火系统结合了无人机的高机动性和新型热气溶胶灭火剂的高效灭火能力,开发了基于新型高效热气溶胶灭火剂的四旋翼无人机灭火系统,为消防灭火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新技术。

  “汽车的进风口是向后的,类似于鲨鱼腮的原理,我们受到启发发明了这个‘仿鲨鱼腮式的静电除霾口罩’。”来自南京工业大学的陈冰介绍说,由于结构的限制,一般的口罩存在使用周期短的特点,而这个口罩可以重复利用,口罩内部的活性炭塞片也是可更换的,性价比更高也更环保。目前陈冰和他的团队正在对模型进行一些基础测试,希望这款“科技感”十足的口罩能够面市。

  据了解,近300项展出的优秀专利成果包含发明专利180项,内容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诸多技术领域。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