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90所试点高校将公布自主招生初审结果,如何选才?

作者:赵婀娜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 微言教育

  2017年全国有90所高校试点自主招生,其中77所面向全国招生,13所面向本省(区、市)招生,招生人数不超过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与2016年基本相当。尽管高校自主招生涉及的学生数量占全国高考考生总量的比例不大,但是由于自主招生的特殊性与示范意义,每年都会引起广泛关注。

  如何让命题更科学

  从2003年第一批高校试行自主招生开始,14年来,不仅试点高校的规模从22所扩展为90所,选拔的类型也逐渐丰富多元,从单一的自主招生发展为“自主招生+高校特色招生计划”的复合型人才选拔方式,也就是人们口中的普通自招与特色计划相结合的方式。

  

  北京大学:普通自招与“博雅计划”相结合

  清华大学:普通自招与“领军计划”“自强计划”相结合

  南开大学:“公能英才选拔计划”

  复旦大学:“望道计划”和“博雅杯”

  其中,普通自主招生的招生目标为考查学生的学科特色与创新潜质,而特色计划则更多地体现不同学校的多元特色,有的学校体现在人文特长,有的学校体现在理工特长,还有的侧重于综合素质的考核。

  但无论是普通自主招生还是特色计划招生,命题的科学性始终是考验自主招生含金量的重要指标。几乎所有高校的自主选拔都设置了初审、笔试、面试等环节,有个别优秀的学生,可以不用参加笔试,直接进入面试环节。而根据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笔试的科目已从几年前的多科减少为一科。那么,自主选拔的笔试和面试能否区别于高考命题,考查出学生的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呢?

  

  2016年北京几所高校的自主选拔:

  清华大学:复试考官由来自20个院系的440多位专家组成。在学科专业面试中,各院系会针对不同类型的考生设计独特的面试方式。在建筑学院,面试不仅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还考查他们对于城市、空间、建筑的理解和表达。2016年首次加入领军人才选拔的新雅书院,重点从数理基础知识的灵活运用、人文素养、未来志向、文体特长等角度综合选才。另一新增专业方向车身设计的面试,让考生就某个物品即兴绘画,评价时不以“像不像”为标准,主要看考生的观察力、表现力和是否有设计灵感。

  北京化工大学:考试不仅考高中知识,还涉及逻辑思维、创新知识。

  北京林业大学:考试增加实验操作部分的分值,旨在考查考生的动手能力,如考官简单讲解水泵拆装原理,并给一些工具,让考生自己完成操作,或给出电路板和电线,让考生制作无线电信号。

  其他学校:有学校在面试中设置了如何看待电信诈骗案、如何看待阿尔法狗与李世石人机大战的结果等更为开放的内容。

  如何招到适合的学生

  多位学者表示:自主选拔的真正意义不在于招到多少学生,而在于打破“一考定终生”,向社会、向基础教育传递重视学生综合素质、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发挥潜质与特长的信号。

  “尽管普通自主招生的定位为特色与创新,但很多招生计划还是侧重于综合素质的考核,这其实并不应是自主招生的内涵。”有学者分析。

  当然,这些年来,高校招生自主权的应用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专家指出:在自主招生试行之初,只有不多的几所高校在认真研究科学的选才标准。但现在,绝大多数高校已在认真思考如何招收到真正符合学校特点的学生。

  

  南开大学:学校将自主招生专业划分为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8个专业类别,考生只可选报一个专业门类,每个招生专业(类)限报一个具体专业。南开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限报专业由去年1—3个变为今年的限报1个具体专业,体现出学校选拔人才不再广泛撒网,而是精准发力,真正选拔出认同南开“公能”素质教育理念,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不管怎样,高校的人才选拔要多元且有特色,不同学校的人才选拔标准应该是有差异的。高校不能只看到“眼前这一锅饭”,还要想到“做饭之前用怎样的米”。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