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在世界叫响“我们是江苏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 《新华日报》

江苏发展大会在全省各界产生强烈反响

在世界叫响“我们是江苏人”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落下帷幕,但大会引发的效应还在持续升温。“江苏人”,这个集体名号从未如此响亮和夺目;“江苏人是江苏发展最宝贵资源”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江苏发展大会凝聚了力量,营造了氛围,给所有江苏人以巨大的鼓舞。

  “家底更厚”:用行动展示聚力创新

  江苏发展离不开创新引领,离不开人才支撑。对此,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省科技厅长王秦感受深刻。他说,江苏发展大会是省委、省政府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为海内外江苏人交流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大会期间,省科技厅承办紫金山科技创新讲坛,邀请8位重量级专家演讲,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全面落实大会精神,牢牢把握“聚力创新”的发展取向,结合实施“一深化四提升”专项行动,加快把嘉宾的建议转化为实际行动。

  人才优势、实体经济是江苏厚实的家底。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建军说,此次江苏发展大会隆重热烈、盛况空前,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搭建了良好平台,必将对江苏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起到重要的持续推动作用。将按照大会“永不落幕”要求,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持续跟踪落实大会初步成果,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拓展双向交流合作特别是产业合作领域,切实为参会嘉宾周到热情服务,让嘉宾及时深入了解江苏发展动态,建言献策,汇智聚力。

  江苏一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绍林说,江苏发展大会充分体现聚力创新,公司将推动国家级平台建设和标准制定,力争尽快上市,为石膏研究与应用作出更多贡献。南京煌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学贵说,发展大会上多位专家提出要以加快创新来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明年公司新研发中心、新厂房建成使用,公司产能有望翻两番,和发展大会主题契合,自己备受鼓舞。

  “乡情更浓”:从世界各地把蜜采回家乡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是淮安人,她特地为江苏发展大会写下特稿《为新江苏构筑“巧实力”》。她写道,“离开家乡33年,我一直为是一个江苏人而骄傲,也常问自己,是什么支撑了这份骄傲?”

  是什么支撑了这份骄傲?这次回家,江苏儿女找到各自的答案。

  无锡籍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一连用了几个“NICE!”来表达他对江苏发展大会的激赏。他告诉记者,自己有幸现场聆听省委书记李强的主旨演讲。现场的一个细节,让他深感触动。“当时,李书记正在演讲,一位志愿者‘小流苏’上前给他倒茶,李书记停下来,说了一声‘谢谢’。这声‘谢谢’,通过话筒传遍全场,我和很多嘉宾都浑身一振——这声‘谢谢’,不仅亲切随和,更传递出尊重、包容和优雅的讯息。我们江苏就是这样,更加现代化、国际化,更具包容性和更加优雅,我们倍感自豪。”

  “我这个‘卞’姓就来自于溧水卞村。”21日上午,国家一级作曲家、演奏家卞留念指着胸前的铭牌说。他是土生土长的溧水人,上一次回溧水还是4年前,当时的溧水,是“工地”。现在的溧水,却“飞跃”了。家乡的巨变,令卞留念骄傲。他把自己比喻成一只小蜜蜂,说愿意从世界各地采蜜带回家乡。他计划创造一种“感知艺术”,即通过触觉感知艺术,项目应用将首先考虑落地家乡。

  苏州科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黄双武受邀出席发展大会。在国外,黄双武申请了50多项美国发明专利,2014年回国在相城漕湖产业园创业。在发展大会上,他既是嘉宾,又是“推销员”,不遗余力推介苏州的创业环境。黄双武说,首届发展大会汇集顶尖乡贤,搭建广泛交流平台,对今后江苏国际合作交流,省内深化改革,必将产生积极影响。会议接待、日程安排、内容分享、服务质量以及组织能力超乎想象,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充分展示江苏的经济和文化实力。

  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素明认为,把人才请回来,助江苏走出去,展示了江苏形象,提升江苏知名度,江苏发展大会很有创意。 荷比卢江苏总商会会长、比利时惠邦股份董事长佴同涛说,这次返乡,对家乡宿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有了更多认识,下一步如何为家乡出力,方向更加清晰。

  “我对大会印象深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原院长冯冠平说,江苏发展大会一系列活动,不仅让他进一步了解了家乡,更感受到家乡大力推进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希望江苏不光要吸引海内外游子,还要吸引全球人才到江苏来发展、安家,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信心更足”:资源更多动力更强

  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院长、盐城师范学院教授郝宏桂认为,这次盛会呈现许多新亮点,如以汇聚海内外江苏籍高端人才为目标,集聚高端要素,体现了发展的高端性;寻求改革发展的新动力,体现了创新的整体性;以江苏融入世界为主题,谋求江苏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与价值,面向全球整合江苏资源,体现江苏的开放性。他认为,发展大会视“江苏人”为江苏最大资源,给海内外江苏人以巨大的精神鼓舞。

  21日下午,徐州籍知名人士参观了徐州泉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园。软件园吸引了中关村、华为、甲骨文、联想等一批知名企业,以及中瑞技术转移中心、大气环境协同创新中心、碳排放交易管理中心等一批新兴产业,嘉宾对此感到惊叹。徐州软件园管委会招商部副部长曹坤介绍,发展大会收集到一个影像中心和一个工业4.0项目信息,正在积极对接。

  “和卢教授在车上聊了一路,卢教授很惊喜,说没想到我们这的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度这么高,产业链也相当完整。”苏州生物纳米园副总裁王勰提到的卢教授是哈佛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卢坤平。30年前,卢坤平从当时的苏州医学院研究生毕业,他一直视苏州为自己科研生涯的起点。这次考察,卢坤平当场萌生回国发展的念头,他计划今年7、8月份和夫人再次回国商谈。

  泗阳县南刘集乡党委书记陈飞说:“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也感受到发展大会的氛围。乡镇要多办‘荐乡贤、留乡愁’活动,挖掘南刘集乡的各方人才资源,共同建设家乡。”

  这两天,江苏发展大会带来的喜庆氛围弥漫在扬州的大街小巷。22日上午,扬州邗江区竹西街道宣传委员孙志鹏刚到办公室就忙着建立“竹西能人”微信群。“江苏发展大会也为我们基层街道推开一扇窗。街道几个主要负责人商量,我们竹西黄金村,是扬州第一批侨乡,要立刻着手挖掘本乡本土的乡贤资源,先推出微信群,尽快挖掘资源,积极对接。”孙志鹏说。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