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这个端午节,勾起江苏发展大会嘉宾们的浓浓乡情

作者:郑焱 马薇 发布时间:2017-05-30 来源: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讯 一场凝聚浓浓乡情的江苏发展大会,在江苏儿女同心建设“锦绣江苏”的美好愿景中刚刚落幕。随后而至的传统端午节,再一次拨动游子的心弦。万家团圆时,江苏儿女无论身处何方,总有一个声音心间回响:“心在家乡,从未离开!”

  “我又见到家乡的芦苇叶”

顾柏俊(资料图)

  “感谢江苏发展大会,让我们一家有了在家乡过节的机会,也让孩子们更真切地感受到端午节的传统文化。”28日,身在东台老家的墨尔本大学FLOREY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顾柏俊,看着12岁的儿子和7岁的女儿跟着大人有模有样包粽子,眼里一片柔光,心里是说不出的欣慰:“这个端午,完美!”

  47岁的顾柏俊和妻子周晖都是东台人。参加江苏发展大会后,夫妻俩带着一双儿女回到东台老家,与亲朋好友共度端午佳节。顾柏俊说,在国外生活20多年,回来的次数屈指可数,端午节更是每年都在外面过,但端午吃粽子的风俗在他家一直没丢。

  “在澳大利亚的华人商店可以买到真空包装的粽子,但与家乡包法不同。我跟妻子自己动手,包一叶粽、三叶粽,我们最拿手。不过,在国外,包粽子都是用宽大的竹叶。这次回老家,我终于又见到家乡的芦苇叶,闻闻那味道,真是香啊!”

  小小的粽子包裹着满满的乡愁,“舌尖上的家乡”令无数游子魂牵梦绕。这个端午,南通世界通商总会常务副会长宣亚标,借着回乡参加首届世界通商大会的机会,在海门老家陪伴老母亲共度佳节。

  “母亲给我们一家人包了粽子,煮了蚕豆和鸭蛋,这不禁让我想起小时候过端午的情形。母亲还蘸上雄黄酒,在我们的额头写字,据说能避蚊虫叮咬;抓一把蚕豆放在锅里煮熟,用线串起来挂在脖子上。我们把煮熟的鸭蛋装在线兜里,得意地出门炫耀。”儿时的端午节,一点一点涌上宣亚标的心头。

  一江春水向东流,最是家乡难舍离。江苏发展大会后,澳大利亚无锡商会副会长潘伦伦把原定返回澳洲的时间一拖再拖。他给自己的拖延找了各种“理由”:谈项目啦,搞交流啦,可他心里清楚,那是自己舍不得离开家。

  29日,潘伦伦在无锡街头看到市民的自行车上挂着一串菖蒲,瞬间像被戳中穴位般浑身一震。“很多年前,我的外婆在端午节的时候,亲手在家门上挂上一串菖蒲,那种翠绿的颜色,新鲜得像要滴下来。”他毅然决定:“不走了,留在家过个美美的端午节!”

  身虽远行心永远不离家

周海兵(资料图)

  29日,端午小长假第二天,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周海兵,在北京家中跟家人一起包粽子。洗粽叶,切肉丁,加糯米,压实捆扎,周海兵轻车熟路,手到拿来。

  “很遗憾!没能留在南京江宁老家过节,包几个粽子,也算和家乡的亲人一起过节。”周海兵说。

  此时此刻,距离北京1000多公里的上海,澳大利亚帝文联合有限公司董事长、澳大利亚无锡同乡会副会长仰晓苹,已登上飞往悉尼的航班。隔着飞机舷窗,仰晓苹在心里默念:“无锡,我很快就会回来的。”

  虽已“漂”到万里之外,但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很多嘉宾,把心永远留在家乡。在北京,在香港,在东京,在伦敦,在纽约,在多伦多,身在世界各地的江苏儿女,在端午的粽香中,深情遥望家乡。

  “每当闻到端午的粽香,我就会想起妈妈。”从如皋走出去的著名华人神探、美国纽黑文大学终身教授李昌钰博士,每逢端午,总会想起小时候母亲包粽子的情景。首届江苏发展大会与端午佳节挨得很近,更加勾起他对家乡对母亲的思念。

  回忆,穿越似水年华,在端午这个特殊的日子,触动游子心中最柔软的部分,有无尽的遗憾,有久违的欣喜。“我是南京江宁龙都人,小时候在家乡过端午节特别热闹,村里有舞龙舞狮表演,还有赛龙舟,那场面,壮观极了……”电话那头,周海兵的声音突然哽咽起来。

  我们有个名字叫“江苏人”

金立群(资料图)

  “最忘情的家乡味道,是一碗阳春面。”

  这个端午,苏州市民朋友圈中,一种“忘情体”文字取代传统的问候语,成了最新流行的端午贺词。它的首创者,正是籍贯常熟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

  20日,金立群参加江苏发展大会后返回家乡常熟,他一句“最忘情的家乡味道是一碗阳春面”,激发多少家乡人的情感共鸣。“淡红色的肉油汤,面条细而健,葱花点点,青白相间……吃上这样的一碗阳春面,就算是过节了。”网友“蓝弧”说。“阳春面是平民面,八分钱一碗,那是童年最深刻的记忆。”常熟市民袁文龙说。而对金立群来说,阳春面,是他对家乡的思念,更是感恩。

  “我能到北京上大学,随后进入财政部工作,再到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任职,直到担任亚投行行长,都得益于家乡给我提供的优质教育和读书治学的良好环境。生长在江苏,是我的幸运。”他说。

  因为对家乡深深的念想,金立群欣然回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而在家乡的所见所闻,又让金立群生出万般自豪。这几年江苏发展非常快,更难得的是山水保护得非常好,探索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他深有感触地说:“就像省委书记李强在发展大会上所说,我们追求的江苏发展,不仅要有丰富的物质生活,也要有老街雨巷、丝竹悠扬,让人们看得见湖光山色、日月星辰,记得住乡愁、体味到诗意。我衷心期待在这片有风景的土地上,能够不断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

陈铮(资料图)

  感恩家乡,祝福江苏,是江苏儿女在这个佳节共同的心愿。端午节前,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资源部资深科学家陈铮,从大洋彼岸给母校镇江科技大学的学弟学妹们寄来节日礼物——“工程师之戒”.

  “在加拿大,每一个工程学院的学生毕业时都会收到一枚代表着严谨、责任和谦逊的‘工程师之戒’。”陈铮寄语学弟学妹:“值此端午佳节之际,我把这枚戒指送给你们,希望你们既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更要有‘以质为先’的工匠精神,为发展江苏船舶工业,为中国建设海洋强国发挥更大的作用。祝福你们,祝福江苏!”

  天涯咫尺,同心同愿。此刻,乡音如歌,粽香如酒,一声声祝福,一句句期待,从五湖四海汇集江淮大地,凝聚江苏儿女共织“锦绣江苏”的强大力量:

  “我的左手是世界,右手是家乡。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江苏。让我把双手合力,为江苏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力量。”

本报驻外记者联合采访 本报记者 郑焱 马薇 整理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