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高考:那些年 那些事

作者:杨频萍 发布时间:2017-06-02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视觉中国供图。

  又是一年高考时。弹指一挥间,高考已走过40个春秋。

  1977年,这是一个注定要载入史册的年份。那年冬天,恢复高考的消息,像一抹曙光照进无数人的命运,570万年龄参差、背景各异的考生奔赴考场。很多考生的记忆里,1977年,没有冬天,无数人的命运崭新出发。

  40年,对于浩瀚如烟的历史长河,不过是转瞬即逝,可对于个体轨迹而言,却凝聚着青春、汗水、梦想,记载着生命中最为重要的沉浮。

  40年来,我省共有1331万多人参加高考,有数百万人被高等学校录取,成就梦想,改变命运。他们当中绝大多数已经成为推进全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门人才,最早参加高考的,有相当一部分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施展才华。高考不仅是个人命运的支点,也是中国发展的支点,随着对知识的信仰深入人心,中国的命运从此改变。

  如今,江苏高等教育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考,从精英化的登天梯道,逐步变成了大众化的竞争平台。我省高校数量由1976年的15所变成了2017年的134所,高考录取率已经从1977年的4.7%变为2016年的90%.录取率的大幅提高,也意味着“一考定终身”的历史正悄然远去。

  高考不能再视为个人命运的分水岭,褪去神圣的外衣,它只应是很多人生命中的一级台阶,让稚嫩的躯壳在厚积中薄发,在挥汗如雨中相信奋斗的力量。

  一年又一年的高考,依旧牵动着全民的心。炎热的夏天,笑颜和泪光,汗水和奋斗,在一代代人心里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曾经场外简单的“加油”已经演变成鲜花和蛋糕,曾经的手印试题变成了如今需要配套光标阅读机的“答题卡”,但不变的是高考考场奋笔疾书的身影,场外焦灼的等待和温情的守护。如今为考生保驾护航的已经不仅仅是家长,交警、的哥、城管……这是整个社会,给青春与梦想行的一个注目礼。毕竟,在这个夏天,唯有青春与梦想不可辜负。

  记者 杨频萍/文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