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要破解难题精准发力

——以习近平重要教育论述指导江苏教育现代化实践

作者:葛道凯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编者按 日前,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重要教育论述与江苏教育现代化”系列学习座谈会,首场“习近平重要教育论述与江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习座谈会于6月2日在南京召开。会上,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葛道凯讲话,8位教育专家和市县教育工作者畅谈学习体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教育论述,指导、推动我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本报本期推出学习习近平重要教育论述专辑,敬请关注。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 葛道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教育作出了全面深入的系统论述,形成了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的“教育篇”。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教育论述,对我们做好当前的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第一,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教育论述,就要准确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立场。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是人民的立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是马克思主义看问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的基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教育领域,就是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看发展,坚持学生立场,坚持立德树人,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服务全局的发展观点。具体到教育来说,就要求把教育改革发展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进行谋划。一方面,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求全社会都要关心支持和参与教育事业。另一方面,教育作为社会整体的有机组成部分,不能自外于社会的发展和需要,要将教育规律与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等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在服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传承、世界和平等进程中展示自身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

  三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方法。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将党的思想路线运用于教育,必然要求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这种结合不仅要体现在教育的政策制订上、教育的管理运行上,更要体现在教育活动的实施中,体现在品德养成、智力培养、能力提高等教育环节的组织中,让孩子们认识、理解并且能够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自觉使用这样的思想方法。

  第二,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教育论述,就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

  习总书记指出,要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离开了尊重、理解、宽容同样谈不上教育”,习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使教育规律更加鲜活。一方面,必须遵循人的身心发展规律。我们必须认清人的身心发展规律,严格按照学生成长的阶段性、顺序性、差异性展开教育工作。另一方面,必须遵循教育自身发展规律。破解当前教育发展的瓶颈制约和突出问题,我们要稳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事业更加科学发展、健康发展,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

  第三,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教育论述,就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时代使命。

  习总书记指出,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这些重要论述,始终传递着一种强烈的信号,即面对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难题,我们丝毫不能退缩,必须勇于直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拿出切实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攻坚解决,全面推进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习总书记强调指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江苏作为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先行者,我们要以习总书记重要教育论述为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找准江苏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寻求解决路径,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