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一张高考试卷的评分之旅

作者:缪志聪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一篇作文阅卷老师就看5秒钟?有的老师喜欢打高分,有的打低分?6月13日上午,受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邀请,10位考生、家长代表带着疑问来到高考评卷现场,实地感受江苏高考评卷公平公正、严谨有序的工作氛围。

  上午9点,在教育考试院的4楼大厅里,一批来自武警院校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分发来自全省各个考点的试卷,这些试卷被拆封、分送到忙碌的扫描组工作间里。在每一个工作间,都有40台左右的专用扫描仪。

  今年,江苏有167万余份高考试卷将在这里完成阅卷工作的第一步骤——扫描、上传,再由独立光纤传送到各个阅卷点。

  “我们24小时全程监控所有操作,数据库密码分段管理,并实施动态备份。”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赵建宁介绍说,考生的每一张答题卡都有准确定位,几号库房几号箱第几袋,进来多少、出去多少都有详细记录,清清楚楚,不会遗失、错失一张答题卡。

  当试卷到达阅卷点之后,更严格细致的程序开始了。

  在南京师范大学的阅卷点,“从严治组”几个大字贴在阅卷点进门处的墙壁上。记者现场看到阅卷教师们都极为仔细,有的电脑屏幕上仅有一道放大的主观题答案,阅卷教师会反复看上几遍。作文阅卷也根本不是传说中的“5秒一篇”,阅卷教师会一段一段看过去。在每一位阅卷教师的手边,都放着一本厚厚的红册子,里面是评分细则。

  “我们对试卷的每一道答案的每一个得分点,都进行了细致分析。目前绝大多数题目的得分点已精确到1分,确保每一位考生的答案都能得到应得分值。”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曹红军说,在作文部分,每一篇作文都至少有4位教师单独打分,如果有疑点,就会提交到专家组、顾问手中,“有的试卷组长们还会集中开会讨论”。

  在数学阅卷组,从6月9日到12日,相关负责人就组织了学科专家组及各题题长对全省数学试卷答卷进行调研,共计调研试卷总量有10万余份,了解掌握考生各种可能的答题情况,对每一种答题情况进行细致分析,进而制定详细的评分细则。

  “今年我们共遴选符合资质的评卷教师2300多人。”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纪委书记吴仁林说,江苏高考全部科目非选择题部分实施“四评制”模式,严格阈值设置,同一试卷同一题目不同阅卷教师打分差距超过阈值,都会再阅,有疑难问题由评卷专家组集体讨论解决,并且每天随时对所评试卷进行复查,复查量不低于当日评卷量的20%,以确保评卷质量。

本报南京6月13日电 记者 缪志聪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