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南外小升初首次采用面测 PPT呈现题目每题都有时间限制

作者:华夏 刘颖 发布时间:2017-07-03 来源: 交汇点

  交汇点讯 今天(7月1日)上午,南京外国语学校小升初面测如期举行。全市3040名摇号产生的小学毕业生们齐聚北京东路30号,争夺380个南外初中招生录取“入场券”。对于今天的面测,有不少学生表示,题目形式比较多样,英语百科和视频题最多,考到了“香港回归20周年”等社会热点话题。7月6日学校将发榜公布最终录取名单。

  据交汇点记者现场了解,今天的面测共分两场错时进行,6月24日摇号中签的前50%学生参加第一场次面测,后50%学生参加第二场次面测。早上7:30起,参加第一场面测的学生从正大门进入校园,8:00进入面测室,8:30至9:30进行时长为一个小时的面测。8:25前未进入面测室将视为弃考。

  在8:30第一场面测正式开始之后,参加第二场面测的学生从西侧门进入校园,由志愿者引导进入候测室,10:00由志愿者引导进入面测室,10:30至11:30进行面测,时间同样为一小时。与第一场面测不同的是,学生需在9:00前,也就是第二场正式面测前一个半小时进入候测室,否则将视为弃考。

  不难看出,从第一场面测结束到第二场面测开始前的这段时间,参加第二场面测的学生都是处于完全被隔离的状态。“由于面测的题目总共只有一套,并且不是两场同时开考,这样安排,两场面测的学生不能接触到对方,也是为了防止泄题和作弊情况的发生。”南外宣传外联处的工作人员告诉交汇点记者。

  与往年笔试的形式不同,今年南外的“小升初”英语能力测试首次采用面测,所有题目将以PPT形式呈现。题目不间断、不回放,考生全部书面作答,没有口头表达的内容。南外招办主任李习凡表示,这种形式的面测更能考察学生的观察能力、反应能力和心理素质。至于考试的内容,李习凡强调都是小学六年课程应知应会的内容。面对这种新形式的考察,家长和孩子们都有什么应对措施?

  正在校门口翘首张望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南外采用“面测”是破天荒第一次,没有任何参考,所以也没有特别准备。“我的小孩在学校一般都是年级前20名的位次,这次就看她自己发挥了,我们也不会给她太多压力。”一旁的刘女士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虽然学校给出的信息是只考小学应知应会内容,但根据往年的情况,这种选拔性的考试,肯定是要刷人的。我儿子在复习课本知识的基础上,也在课外报了相关的培训班。”刘女士告诉记者,这几个月儿子的课外生活几乎都在培训班里度过。“语数外三门课全部都参加培训。语文三到六年级的课文每篇都过一遍,包括课后的生词、文学常识。课本上的知识至少占70%吧,培训的内容再占20%,剩下的就看运气了。”

  上午9:30,第一场面测结束。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走出考场的学生。来自北京东路小学分校的杨同学告诉记者,面测题目形式比较多样,有猜谜语、数阵、看视频阅读理解等。不认识的单词会有中文标注甚至是整段的中文翻译,没学过的知识点也会有公式提示,读题基本不会存在问题。“数学题考的不多,印象中有6-7道,最后一道题是听一首英文儿歌,然后填里面的空缺的歌词,整体来说不算特别难吧。”“一共是28道大题,大题下面分成很多小题。也考到了古诗文,不超过10题。有一道父亲为了孩子找牛奶打外星人的视频题印象很深。时政类的话考到了香港回归,就是让填空是回归多少年。”拉萨路小学李同学告诉记者。

  据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7月6日将发榜公布录取名单。

交汇点记者 华夏 刘颖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