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南京地铁今年开订单班

作者:陈 彦 发布时间:2017-07-29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讯 近几年,对公共交通的大力投入让南京以地铁为骨干的综合交通网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南京地铁已拥有7条运营线路共计139座车站,线路总长258公里,暂居国内第五位。随着“十三五”线路建设进度不断推进,地铁用工需求持续增长。记者昨日从南京地铁获悉,考虑到地铁运营人才招聘、培养周期长等问题,南京地铁集团今年将继续通过校企合作方式,面向2017届高考生招录订单班学员。在往年自主招生基础上,此次合作的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今年在江苏省还投放了30名高招计划,作为高考志愿专科批次填报,有兴趣的考生可留意南京地铁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及网站公布的相关信息。

  校企合作 化解就业、用工双需求

  目前,全国各地上马的轨道交通项目众多,直接导致招聘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越来越困难,且数量远不能满足新开通运营线路的岗位需求。地铁运营方和专业高校合作,有针对性地培养轨道交通运营急需的专业人才,不仅让高中毕业生在后续学习中做到学历、职业技能两不误,一毕业就能获得定向就业的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轨道交通运营一线岗位人才紧缺的问题。另一方面,为了保证委托培养学生的教学质量,在专业院校的选取上,地铁运营方同样有着较高的要求。

  据此次订单班招录的负责人介绍,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是一所专业培养铁路和地铁列车驾驶、车辆检修、牵引供电、运营管理等高技能人才的高等职业院校。先后被评定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湖北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北省特色技工院校”.目前,学院已与武汉地铁、南京地铁、广州地铁、苏州高新有轨电车、珠海城建现代交通有限公司等33家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及武汉铁路局、中铁、中铁建等铁路运营和建设单位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每年有10个以上合作单位下达订单培养计划近1500人。学生就业率在98%以上,95%的学生在入校第一年就落实了毕业后的工作单位,而且和用人单位劳动关系稳定、工作环境优良、工资待遇较高。

  专业培养 培训合格即录用

  据介绍,在专业培养方面,与南京地铁集团签订委托培养协议的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将根据地铁方提出的培养目标,有针对性地完成订单班学生的在校培训,并在培养期满后,由南京地铁集团按一定比例考核录用。

  在录取入校后的订单培养期,主要分为相应专业基础理论培养、地铁专业知识培养和岗位实习三个阶段。进入订单委培的学生在校学习基础和专业课程,通过学习和生产实习掌握本专业所需的专业知识、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及故障、应急处理等基本知识;后期将根据专业方向安排岗位培训,取得毕业证书并考核合格后正式录用。

  统考统招 自主招生相结合

  统考统招是指全日制普通高校按照国家统招政策录取考生后,组织相关专业录取新生报名,并由南京地铁进行选拔,组成订单班;学生毕业后取得全日制大专学历。自主招生方式是指技师学院面向应届高考生进行招生录取。由学生通过邮件或现场进行自主报名,院校组织进行体检和面试选拔,学校录取并组成订单班;学生毕业后取得技师学院毕业证书及函授大专学历。

  “取得的函授大专学历与全日制大专学历的订单班学生,只要最终被南京地铁录用,会享受同岗同酬待遇。”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订单班除像往年一样有自主招生计划(培养方向为电客车司机、检修、供电专业,江苏、安徽户籍均可)外,还有30名统招计划,共计200名。统招计划专业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文理兼收,统招为高考志愿专科批次填报,填报时间7月27日至7月28日,江苏省招生代码5283.

  据了解,无论选择高招计划还是学校的自主招生订单班,符合条件的考生均可同时报名,两者并不冲突,等于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录取率。需要强调的是,对于选择自主招生途径报名的学生,可前往南京太和紫金大酒店(玄武区太平北路37号)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5日。联系人:陈老师,18502720565;潘老师15527967628.报名时需携带包括身份证、户口簿(含首页和学生本人页)、高中毕业证、高考准考证、高考成绩单的原件及复印件,另备2寸登记照1张。同时,也可在报名截止日期前登录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官网提交报名信息。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