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替代性测试》系列讲座开始录制(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 江苏教育发布

  日前,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委托,江苏省语委办公室、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和江苏教育频道联合录制的《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替代性测试》系列讲座,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正式启动,该讲座由《环球教育周刊》栏目具体承担录制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九条规定:“以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和影视话剧演员、教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应当分别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

  “写”和“打”替代“读”和“说”

  在遵循《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使用与健听应试人相同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的前提下,根据听障人员的身心特点,国家语委设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研究推出了“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替代性测试”,帮助听障朋友综合运用可以感知的“写”和“打”两种方式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

  《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替代性测试》系列讲座共分五讲,通过生动形象的操作范例,帮助听障人员了解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内容和流程,讲座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讲,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替代性测试简介;

  第二讲,听障人员“读单音节字词”替代性测试操作范例:

  第三讲,听障人员“读多音节词语”替代性测试操作范例;

  第四讲,听障人员“朗读短文”替代性测试操作范例;

  第五讲,听障人员“命题说话”替代性测试操作范例。

  《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替代性测试》系列讲座,将通过生动形象的范例,帮助听障人员了解普通话水平的内容和流程,了解听障人员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替代形式,使他们熟练掌握手语技能和书面语写作技巧,帮助他们加强汉语拼音、汉语书面语表达、手语表达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其普通话应用水平,圆获得国家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之梦。

  相较于健听人员的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模式,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替代性测试须在专门的测试室内进行。测试室需配备电脑、大屏投影等设施,用于播放测试试题,以及听障应试人自己书写的“命题说话”文稿,以便于应试人用手语方式加以表达。测试员根据应试人“写”和“打”的情况作出测试评分。

 

  江苏154名听障教师已获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

  2015年起,江苏省语委办公室会同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先后组织开展了3次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共有154位听障人员通过测试并获得相应等级证书。据介绍,江苏全省现有106所特殊教育学校,共有200多位聋人教师。

  参加《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替代性测试》系列讲座录制的两位主角,是来自苏州和镇江两地特殊教育学校的聋人教师,他们通过培训已经获得了普通话等级证书。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