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江苏大中小学开启新学期

作者:蒋廷玉 杨频萍 葛灵丹 发布时间:2017-09-05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讯(记者 蒋廷玉 杨频萍 葛灵丹)8月31日,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报到,各地中小学也进入开学报到模式。记者实地探访,采撷了一组别样的开学镜头。

  1902张“笑脸”迎新生

  “你们离开家,就来到了我们‘南京大学家’,欢迎你们!”8月31日下午,在南京南站,南大党委书记张异宾在出站口静候新生。

  尽管天空下着小雨,空气中泛着初秋的凉意,但南大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新生杨昕怡心里却觉得暖暖的。“没想到学校党委书记会亲自过来接我们,学校太有爱了。”“张书记,我来自太湖,想问问孩子到学校后报到的程序是怎样的?您能帮我解答一下吗?”有家长现场问起了入学报到事宜,张异宾热心解答:“新生到校都将获得南大的入学‘一条龙’服务,办完手续后老师还会将他们送到寝室,家长可以放心。”

  家在福州的南大工科实验班新生江展鹏独自一人来宁报到,“坐了6个小时火车,一下来就看到很多南大人都等在出站口,感觉就跟回家一样。”

  “笑脸墙,喜洋洋,快合影留念。”走进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大门,一堵用1902张笑脸图片组成的迎新“笑脸墙”特别抢眼,墙上的一行红色大字“南京师范大学,因你更精彩”让新生们心情倍儿爽。

  工商管理学院新生姚敏媛,和爸爸、妈妈、外公、外婆及妹妹开心地从常州赶来报到,看到“笑脸墙”,一家人更觉喜气,轮番上前合影。南师大副校长孙友莲告诉记者,南师大创办于1902年,所以学校决定用1902张笑脸图片组成“笑脸墙”迎新,其中既有南师大引以为豪的人物笑脸,也有记录南师大各种精彩瞬间的团队笑容。“笑脸墙”效果喜人,新生和家长纷纷拍照留念,“我为南师自豪”的表情写在脸上。

  5对双胞胎同进“迎新门”

  南京大学9000多名新生中,5对双胞胎格外引人瞩目。

  名字中含有“气宇轩昂”之意的管宇轩、管宇昂兄弟就是其中一对。两兄弟长得一模一样,其父告诉记者,唯一可以区分他们的就是身高,哥哥管宇轩要比弟弟管宇昂高一点。除了长得一样,他们的高考分数都是389分,双A+。让人惊讶的是,分数一样的兄弟俩居然一个是文科生,一个是理科生。管宇轩被南大经管实验班录取,管宇昂录取在了南大数理实验班。

  因为来学校之前做足了“功课”,兄弟俩早已对大学里衣食住行情况了如指掌。他们还早早和学长学姐们约好,开学一起逛校园、吃食堂。

  来自贵州遵义的双胞胎兄弟陈于勤、陈于思分别被南大计算机类和电子信息类录取。另有一对双胞胎兄弟许凯和许旋,均被南大经济管理实验班录取。来自浙江的双胞胎姐妹花双双被实验班录取:姐姐董悦尔喜欢文学,被南大人文科学类实验班录取,妹妹董听理科思维强,被南大数理科学类实验班录取。

  轮椅上的女生备受关爱

  “欢迎你来到南师大学习。今后如果遇到什么困难及时说,学校会努力帮助解决。”8月31日上午10点多,南师大校长陈国祥来到学校东区3幢的单人宿舍,给轮椅上的新生、强化培养学院的许迪送来关爱金。

  8岁那年,学舞蹈的许迪一次在家里床上练习下腰动作时,不幸从床上跌下来,造成高位截瘫。再也不能像同龄人那样活蹦乱跳,许迪没有以泪洗面,而是出乎父母意料地坚强。“从跌瘫开始,我就没有抱怨,而是平静地接受了不能走路的现实。”轮椅上的许迪一脸阳光地向记者表示,不抱怨使她能够把有限的精力都用到学习上。

  许迪家境贫寒,妈妈早就下岗,父亲打零工的微薄收入仅能勉强维持家人生计。“要不是女儿特别坚强,我真撑不下去。”妈妈贺双凤感言,女儿虽然再也不能正常行走了,但“爱学习”的习惯没有任何改变,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很稳定,今年高考以377分、选测科目双A的好成绩,被南师大录取。

  “考虑到许迪的特殊情况,学校在宿舍很紧的情况下给她安排了单间,方便家人陪伴。”南师大强化培养学院副书记罗秀山告诉记者,为了方便轮椅进出,学校还对宿舍内部进行了改造,许迪所在班级上课的教室也会安排在便于轮椅进出的位置。

  记者了解到,南师大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了关爱“套餐”,包括600元特困补助、600元伙食补助、手机通讯专项以及卧具、生活指南、励志模范故事集、“雨花斑斓”成长计划等。同时,还为来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长安排了3天食堂免费餐。

  诵《论语》拜孔子 学剪纸爱非遗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8月31日,南京夫子庙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上午9点,213名一年级新生身着银色长袍,头顶书生帽,伴随着校民乐团演奏的《击缶歌》,走进夫子庙广场参加“开笔礼”。

  现场,一脸稚气的孩子们站在孔夫子像前,跟随老师诵读《论语》。邵晞芮小朋友在诵读《论语》时轻轻摇晃着脑袋,显得格外认真。“一鞠躬,敬孔子;二鞠躬,铭校训;三鞠躬,立于行。”伴随着古典乐器声,在老师带领下,孩子们双手相叠高举过头,然后弯腰90度,双手举平,拜孔子。接着,受邀嘉宾和老师们为新生点朱砂,意为“破蒙”,以此表达真挚的祝福和殷切的希望。随后,在书法老师带领下,孩子们用毛笔写下一撇一捺。“我们小朋友要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就像这个‘人’字一样……”老师一边演示一边解释“人”字的含义。夫子庙小学校长孙红表示:“希望通过‘开笔礼’,让孩子们在经典氛围中熏陶,长大后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剪纸、竹刻、扎染、制泥塑、做风筝、绘脸谱、扎花灯……8月31日,30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南京三中文昌初中教室,给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这一头打单结,这一头再穿过去。”非遗结绳代表性传承人蒋妍侠手把手教学生。“跟剪纸一样,结绳需要耐心、细心和恒心。5年前,我开始学习剪纸,在这门手艺影响下,我渐渐改掉了做事毛糙的习惯,同时也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初三(9)班饶佳蕙一边轻轻绕着手中的蜡绳一边告诉记者。

  “我敬佩这些朴实无华的民间艺人,不只是敬佩他们绝妙精湛的手艺,更敬佩他们对民族文化的坚守。”初三(12)班学生马辰瑞说。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