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中小学“抢课”堪比春运抢票

作者:刘 颖 发布时间:2017-09-2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晚上8点开始在校园网上抢课,原来想选摄影,结果太火爆了,最后抢到‘玩’科学,孩子也很开心!”刚刚开学,南京各大中小学选修课、社团课全面启动,玩具设计、机器人、管弦乐、游泳、冰球、帆船……很多学校不仅有普及性的特色兴趣课程,还推出丰富多彩的选择性课程供家长和孩子自选,有家长形容:热闹抢课堪比春运抢票!

  网上抢课,热门课程一上线就被“秒杀”

  “每个学期开学最激动的就是可以去课程超市抢课!”致远外国语小学五年级周同学告诉记者,自己今年选择了玩具设计课程,以前选的是尤克里里,现在已经会演奏自己喜欢的乐曲了。“我家里有好多玩具,所以想学习设计玩具,把自己的想法加到玩具中一定很酷!”周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这个星期一晚上8点到10点之间是五年级网上抢课的时间,老师提前就通过短信和班级群通知家长们注意事项,还有专门的《选课八要》。“学校准备得非常细致,老师之前就把几十种选修课程项目介绍发给家长,提前和孩子沟通,当天晚上一直在班级群帮助家长一起选课。”记者了解到,南师附中、新城初中、致远外小等南京不少中小学都将选修课程放在网上让学生公开竞争选择,最热门的课程常常一上线就被“秒杀”,名额一抢而空。

  选择性课程日常化,帆船、冰球等高端项目进入

  南京市小学去年开始全面推行弹性离校政策,一些小学将放学后的托管时间系统化、课程化,不仅仅是老师看管孩子,而是引入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孩子选择,每天都有一段拓展素质能力的时间。在新城小学南校区,选择性课程几乎天天放学后都有,不同的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课程,例如乒乓球、羽毛球、轮滑、冰球、足球等。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就是喜欢足球,不仅体育课上可以学,每天放学后都可以专门训练1小时。

  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高端课程进入选择性课程中。例如新城小学南校区引入帆船、冰球、轮滑等项目;金陵小学开设帆船、钢琴等项目,让孩子更多接触不同领域的项目。

  一批国内、国际获奖学生涌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学校开设的选择性课程中,一些孩子的特长和特点凸显,脱颖而出。

  新城小学南校区冰球队的两个五年级小姑娘就被国家青训队看中,到北京接受15天的集训。“我们的冰球队有25个男生15个女生,出去比赛的成绩非常好,也吸引了国家专业教练的注意,从中选苗子。”体育老师栾亚楠告诉记者,学校足球队目前有10个左右的孩子在南京市队集训,有两个男孩在今年的国家足联举行的相关比赛中表现优异被看中。

  致远外小的DI社团是学校的人气社团,激发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判断性思维、行为能力,目前已经在一些年级进行普及性课程。从2013年开始,这项课程培养的孩子频频在DI创新思维全球总决赛中获奖,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夺得全球总冠军。

记者 刘颖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