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举国观盛会,共筑教育梦

作者:吕玉婷 李大林 许妍 发布时间:2017-10-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全省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认真收听收看,热议十九大报告精神——

举国观盛会,共筑教育梦

东海县实验小学的学生们用七彩图画庆祝十九大召开

江阴市北漍中心小学学生在心愿卡上写下对祖国的祝福

南通大学学生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本报记者 吕玉婷 李大林 许妍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对于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习近平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大礼堂里气氛热烈,大礼堂外人心澎湃。习近平报告引起十九大代表们的共鸣,引发社会各界人士的热议,在我省各地教育系统同样掀起广泛的学习热潮。

  同一时刻,共享盛事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7日晚上8点45分,身处肯塔基州的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媒实验班19名学生紧紧围坐在笔记本电脑前,熟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这群留学生纷纷起立,高唱国歌……此时此刻,大洋彼岸的江苏大地上,各级教育部门、各类学校都在不同的地方同步观看直播,共享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东南大学上万名师生员工分别在九龙湖、四牌楼和丁家桥校区以及无锡分校、苏州研究院等地集中收看开幕会,学校开放了各校区食堂、教学楼和各院系会议室等数十个收看点,更有学生挥着党旗来到收看会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盐城师范学院除了组织2.2万名师生收看开幕会直播外,各院系党支部还组织师生通过座谈会、QQ、微信、微博等渠道热议十九大报告精神。

  “我们期待已久的十九大盛会终于召开了!”来自新沂市高流镇沟埃小学六(1)班学生宗浩宇激动地告诉记者,直播还未开始,他就和小伙伴们早早地等在了学校的电视机旁。“我们是一所农村小学,孩子们亲眼见证了国家对学校的大力投入,学校越来越美、硬件设施越来越齐全。对于十九大,孩子们有着自己的感受与理解。”该校校长刘颖说。

  苏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曙聆听习近平报告后精神振奋,开幕会一结束,他便第一时间找来报告全文,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给教育工作带来了崭新的方向指引,我们将紧跟党中央步伐,履行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神圣职责,坚决当好共和国忠诚的‘教育卫士’,不辱使命,砥砺奋进!”

  立足现实,谋划新篇

  对于各级各类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了殷切希望与明确要求。

  “习总书记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身为高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表示,大学立以学科,兴以学科,强以学科,南林大作为一所行业特色型高校,将乘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东风,进一步强化学校内涵建设,优化学科结构,突出学科特色,让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文化传承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态文明建设更加贴合。

  徐州市教育局局长吴昊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印象深刻,“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此背景下强调优先发展教育,其针对性和指导性更强。”吴昊认为,当前,徐州乃至整个苏北地区义务教育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是城乡差异明显,“要学习贯彻总书记报告精神,在义务教育方面,就要把优先发展的着力点锁定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抓好优质资源供给,通过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度机制创新、推进普职融通等,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对此,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忠玲深有同感:“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的要求,我认为这是基础教育领域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基础教育城乡一体化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这就需要我们用改革的勇气、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举措,在推动教师资源均衡配置、消除大班额和大规模学校等方面精准发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实现城乡教育齐头并进。”

  接棒时代,圆梦中国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在大会报告中,习近平深情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为此,他寄语全国各地教育系统“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南京邮电大学辅导员汪颖的眼里,要践行立德树人首先得思考清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两个重要问题,“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魂。身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有责任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历史使命,明晰政治方向,明白做人道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成长为能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青年人才”。

  青年科研工作者王欢是一名“80后”,年纪虽轻却已是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2005年他远赴美国深造,2014年作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引进人才回到祖国。“10年前,国内的科研条件相对于国际领先水平还有一定距离,但当我回来时发现南大的化学专业已处于国际一流水平,这说明过去几年,国家的发展快了,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也大了。”王欢感叹道,“有了这么好的舞台和政策资金扶持,我们必须做出更好的科研成果来回报国家”。

  “关注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大事,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提高党性修养,不仅是国家和党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自身的不断追求。”扬州市翠岗中学学生王苇航年龄虽不大,志气却不小,他说,习总书记的报告在他的心中激起了波澜,“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理论武装自己,用实践丰富自己;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也将高举十九大旗帜,迈步向前,将责任和希望挑在肩头,不畏艰险,不怕曲折,追逐高处的丰硕果实”。

    (通讯员翟梦杰、李健明、张江波、方彦蘅、张前、谈雷对本文亦有贡献,张开虎、沈学文、陈妍、黄惠刚供图)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