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第二届江苏省中小学书法教育论坛在常州武进举行(图)

作者:金茂喆 发布时间:2017-11-1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金茂喆) 第二届江苏省中小学书法教育论坛11月9日至10日在常州武进召开。本次论坛活动由江苏省教育书法协会、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共同主办,论坛主题是“中小学书法教育课程建设与实施”。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王湛,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国强,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友协国际艺术交流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言恭达,江苏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员会主任、省教育书法协会会长李一宁,省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书法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晓昌,省艺术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省教育书法协会副会长居丽琴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省教育书法协会副会长祭彦加主持开幕式。全省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书法特色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书法研究者等400多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王湛同志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今年的论坛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组织广大书法教育工作者结合实际研讨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书法教育质量和水平,发展素质教育,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中小学书法课程的设立,是加强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广大书法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增强发展素质教育、立德树人的使命意识和紧迫感,充分发挥书法课程的育人功能,关注书法课程“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实现对学生“书写能力、审美情趣、文化自信、爱国情怀”核心素养的培育。

  孙晓云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书法架构合理、造型优美,最大限度地包含了中国文化的精髓,最高水平体现了中国文字的魅力。书法教育是文化自信的有效体现,书法的薪火相传可以消解文化的隔膜与断代。书法的传承关键在于是否能“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把传统的中国书法“转化为人们的感情认同和行为习惯”,从而让这门古老的艺术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孙晓云表示,江苏省教育书法协会的组织建设和师资培养工作,为全省书法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李一宁在讲话中表示,中小学书法教育论坛是省教育书法协会标志性的学术盛会,是书法教育成果的展示会。2017年省教育书协在加强学校书法教育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书法教育教学水平与能力方面做了大量组织和培训工作。《江苏教育》(书法教育)不断提升办刊质量,在倡导学术研究、指导书法教育实践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2018年省教育书协将进一步加强组织网络和信息网络建设;进一步提高《江苏教育》(书法教育)办刊质量,坚守好这块学术理论阵地;继续做好中小学师资培训工作;继续办好书法教育论坛,在前两届的基础上,融入高校书法教育研究内容。

  方国强副市长对此次教育书法论坛能在常州举办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希望借助论坛的契机,让更多的人了解常州教育的书法现象,进一步推进常州的书法教育。

  开幕式上,孙晓云女士向承办学校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赠送了亲笔书法作品、主编丛书和十九大首日封一枚。开幕式最后,领导和专家为“中小学书法教育论文大赛”及“喜迎十九大中小学师生书法作品年展”的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专家报告环节由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省教育书法协会副会长管向群主持。言恭达和丁晓昌先后作专题报告。言恭达在《当代文化的新觉醒》主题报告中,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追求、中华文明的价值取向、中国文化的价值本原的探讨,指出一个民族的自救,根本要义是复兴民族文化,重塑民族精神,要从文化生命与文化理想中实行“自我救赎”,要寻找传统、时代、个性相融合的合理支点,避免“为书法穿盛装,让艺术住别墅”,纯洁与提升全民书法的“社会性”,弘扬中国书法艺术美用相兼、知行合一的人文品格。言恭达先生指出,中国传统文化中所透析的深邃哲学思想与文化价值,将在“新轴心时代”对人类社会起到引领与推动的较大作用。

  丁晓昌在论坛主旨报告中追溯了中小学书法课的发展历程,并指出,在今天特别强调普及中小学书法教育,更有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的深意。书法教育课程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应从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的高度,推进中小学书法课程建设,通过书法教育潜移默化地弘扬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培养和提升孩子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亲和与认同。

  9日下午,与会代表们观摩了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书法课堂教学、兴趣活动和艺术教育特色展示,并开展了现场沙龙研讨。在“大手牵小手”现场书法展示活动中,一批书法名家同孩子们携手创作,共享翰墨之趣。在“书法教育与儿童文化启蒙”主题沙龙环节,《江苏教育》主编张俊平与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胡新群、江苏省盐城市教科院副院长陈小平等专家、知名书法特色学校校长、本届论坛获奖教师代表等从媒体视角、学术视角和实践视角三重维度,围绕书法教育与儿童人格发展、核心素养培育以及学校文化建构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在核心文化传承与儿童教育本意的探讨中展现了书法教育的丰富内涵。

  10日上午,专题报告环节,居丽琴女士和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15年的书法学习历程,讲述了亲身经历的五个故事,指出学习书法“正确临帖是基础,找对老师是关键,勤能补拙是前提,提高素质是根本,给人欢喜是标准”,认为教育要给人信心和希望,教育要有家长立场和学生立场,要让学生喜欢学校、喜欢老师、喜欢同学和喜欢自己。教师应该一专多能,具备一些与教学专业不相关的、自己喜欢的、能长期坚持的健康爱好。

  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马斌对进一步发挥中小学书法教育特色学校示范辐射作用、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品格提升和素质教育工作作出部署,指出要进一步探讨在新时期如何从文化的视角、育人的视角、爱国的视角加强书法教育,强调要把握契机审视新时代书法教育的新使命,把握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新机遇,从而更好地制定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新举措,增强中小学课程实施督查的新力度。在实践中,要创新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方法,增强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力度。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南通市通州区石港小学等六所书法教育特色学校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分享,向与会代表展现了江苏书法教育改革与实践的理论思考与生动经验。

第二届江苏省中小学书法教育论坛在常州举行

王湛同志在开幕式上讲话

孙晓云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并赠墨宝

祭彦加主持开幕式

言恭达作专家报告

丁晓昌作专家报告

“大手牵小手”现场书法展示

“书法教育与儿童文化启蒙”主题沙龙现场

居丽琴作专题报告

马斌作工作部署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