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立足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作者:王成斌 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省教育厅副厅长 王成斌

  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博大精深、意义深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十九大对于新时代主要矛盾的科学判断,对于我们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特别的指导意义。可以说,教育是主要矛盾变化最具典型性特征的领域。

  改革开放以来,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历史性的巨大成就。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教育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地位,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对更优质教育的需求与我们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十分突出。十九大报告对各级各类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都有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对照这些目标要求,教育还有不少短板,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教育战线要立足新时代、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重点在这四个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

  一是准确把握、深入研究教育领域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要把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的教育思想与具体的教育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与教育的自身的规律结合起来。

  二是把教育需求侧引导和教育供给侧改革结合起来,在改革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花气力。既要理性引导教育的需求侧,更要改革、调整、优化教育的供给侧。因为供给侧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比如在高等教育领域,要真正把工作重心放到内涵建设上来,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建设具有世界水平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

  三是充分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办教育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不说过头话,不搞大跃进,打基础,谋长远,持之以恒地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四是结合中央要求和江苏省情,在教育现代化方面先行先试。江苏经济发达,教育基础好,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需求的变化会先行显现出来。要多研究思考,观察研究教育需求变化的“晴雨表”“温度计”。善于从纷繁复杂的教育问题和社会现象中抓主要矛盾。要多实践探索,找寻解决问题的“牛鼻子”“金钥匙”,既要研究解决新问题,又要化解老难题,为江苏也为全国的教育现代化探新路、作贡献。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