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学校减负课后无作业,孩子乐开怀家长意见不一

作者:钱红艳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 中国江苏网-《南京日报》

  省教育厅上月发出“减负令”,要求学校严控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等探索。政策出台不久,我市有小学已经行动起来。昨天,游府西街小学正式启动“周三无作业日”,当天以体育、阅读、艺术、家务等“实践任务”取代书面作业,这样的尝试孩子叫好,但也有家长坚持“加餐”。

  从昨天早上开始,游府西街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学生们陆续收到了老师下发的“自主作业记录卡”,上面印有体育、阅读、艺术、家务、其他等选项,孩子们可以挑选其中的一项作为当天的“实践任务”,也可以在“其他”选项填上自己喜欢的项目并实践。记录卡上还有“自评”和“家长”评两个栏目,完成任务后,学生和家长可以分别给出评价。

  “哇,太好了,今天不用写作业了!”四(6)班教室里,当听到老师宣布当天是“无作业日”时,孩子们一片欢腾。“我今天回家想折纸飞机,以前我妈看到我折就说浪费时间,今天可以折个痛快!”“我想多花点时间看书,平时写作业时间比较紧张,每天看不到十几分钟就得睡觉了。”“我想帮我妈干点家务”……孩子们已经把放学后的计划安排好。

  “每天回家后除了家庭作业,妈妈还会给我布置一些额外的计算练习,今天我想跟她商量一下,能不能不做了。毕竟老师都说了,今天没有作业。”也有孩子对于放学后父母是否还会给自己“加餐”有些吃不准。还有同学称,因为周三有“培训班”,所以即使没作业也不轻松。

  对于学校推出的“无作业日”,家长们的态度各不相同。“昨天孩子就已经规划好了,说回家想听听音乐,挑两本好书读读,我们尊重她的选择。下周我会和其他家长一起商量下,周三放学后组织几个孩子一起到户外玩玩。我觉得学校的这个决定给了孩子一定的空间,让他们能跳出作业,学会自我安排。”二年级学生家长姚梦雪说。

  “学校不布置作业,但是培训班的作业还有啊,平时该练的该背的还得继续。孩子已经五年级了,平时抓紧些没有坏处。”一位五年级家长坦言。更有家长担心,周三无作业日后,老师第二天会不会多布置一些作业,把前一天的补上。

  副校长郭莉回应说,老师不会把周三作业粗暴地挪至周二、周四,导致转嫁作业负担的现象。另外,学校也严禁老师对外宣传无作业却暗示家长布置书面作业的行为。希望那些坚持要给孩子“加餐”的家长,能转变观念。

  “学校追求的作业是广义的作业,凡是支持儿童成长,让儿童在实践中探究、体验、提升的活动都为作业,所以‘无作业日’只是没有笔头作业,并不代表孩子们没有其他任务。孩子们可以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这也是一种学习,而且可以通过这样的尝试,让孩子学会做学习的小主人,自我规划、自我安排。”郭莉说。

  记者了解到,当天除了游府西街小学外,火瓦巷小学也启动了“无作业日”。此前夫子庙小学已经在周三尝试推行“无作业日”。

本报记者 钱红艳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