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办好“适合的教育” 促进人人成才

作者:唐加俊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无锡市教育局局长 唐加俊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进一步践行“适合的教育”发展理念,对落实育人为本方针、促进回归教育本真具有重要意义。发展“适合的教育”,首先应把握好服务国家战略、适应未来社会和尊重个体差异3个方面的定位。在此基础上,如何办好“适合的教育”,是广大教育工作者需要共同研究、探索和付诸实践的一项课题。近年来,无锡围绕“人人享有良好教育”目标,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促进每一名学生成长成才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办好“适合的教育”,体系完善是基础。“适合的教育”必然是多样化的教育,满足学生多元选择的需求,为所有学生构建起成长成才的通道。近年来,无锡围绕3个方面完善教育服务体系。一是促进在各级各类教育占主体地位的公办学校提升内涵品质,通过培育“新优质学校”、建设“高品质学校”等举措,激发学校主动提升的积极性,提高办学水平。二是充分发挥民办教育的补充作用,积极鼓励扶持民办教育发展,形成了一批办学水平高、群众认可度高的办学品牌,较好满足了群众不同层次的教育需求。三是把职业教育发展提升摆到突出位置,推动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办好“适合的教育”,优质均衡是目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根本诉求是公平优质。办好“适合的教育”,必须紧紧围绕这一诉求,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要坚持公平优质的价值取向,提高每所学校的办学水平,让所有学生获得公平的受教育机会、享有优质的受教育条件。近年来,无锡认真贯彻落实我省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发展,在省市优质幼儿园就读幼儿比例、义务教育学校达省定办学标准、省三星级以上高中比例持续提高,分别达到89%、73.5%、95.9%,优质资源覆盖绝大部分学生,为实现优质均衡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办好“适合的教育”,课程教学是载体。课程、教学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主阵地,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办好“适合的教育”,重点要提高课程的丰富性,增强教学的针对性,为不同特点的学生提供适切的发展指导。一方面,要加强课程建设,在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发挥各学科独特育人功能的同时,丰富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让学生在适合的课程情境中熏陶内涵、提升素养、差异发展。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因材施教,积极开展“有效教与学”研究实践,根据学生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实施分层教学,探索学科素养课堂教学,营造独立思考、合作交流、探索创新的教学环境。

  办好“适合的教育”,科学评价是保障。办好“适合的教育”,必须要建立完善体现“两个面向”和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的发展性、过程性、全面性教育质量科学评价体系。政府部门要树立科学的质量观,不以升学率、考试成绩为主要标准评价学校,尊重学校的发展基础、生源师资现状,更多关注学校内涵发展的努力程度和工作成效。学校要建立以校为本、基于过程的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建立完善以关键能力培养导向为核心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既关注学生学业水平,又衡量学生认知能力水平和体质、品德、创新等综合素质,探索促进学生发展的多种评价方式,激励学生乐观向上、自主自立、努力成才。此外,还要完善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全面建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开展学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不断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

  办好“适合的教育”,家校沟通是桥梁。广大中小学校是提供“适合的教育”的主体,而家长则承担着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教育”的重要责任。因此,办好“适合的教育”还要密切家校沟通,改善家庭教育,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正确的教育规律,实现自我教育和亲子教育。接下来,无锡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加强专兼职相结合的家庭教育骨干力量建设,科学办好家长学校,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推进合作育人,引导家长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培养良好道德品质,激发学习兴趣,促进个性发展。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