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牢记使命 不负重托

作者:洪 流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省教育厅副厅长 洪流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方位、新思想、新判断、新战略、新部署,深刻回答了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我有以下3点体会。

  一、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是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

  我们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要充分认识教育内外环境、供求关系、资源条件、评价标准等发生的重要而深刻的变化,分析新形势,对照新任务,找准问题,破解难题,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高位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也对包括教育在内的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认为,这个论断尤其符合目前教育的发展现状,我们的问题就是教育结构不平衡、优质资源不充分。这个科学论断为教育改革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推动教育的供给侧改革,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提高人民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优质均衡教育的期待,作为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奋斗目标,推动教育改革发展。

  三、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成绩赢得了世界关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正在影响全球,并逐渐为世界接受

  在这个历史转变的伟大进程中,高等教育肩负着重大责任。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江苏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对接国家“双一流”,根据江苏创新型省份建设要求,结合江苏高等教育实际提出的战略举措。我认为,办好高水平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深化人才培养制度改革,加大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力度,发挥高校在科技创新中的源头作用。此外,还要探索高校人事制度以及高校与社会耦合机制改革,革除制约教师队伍发展的制度障碍,建立起高校与社会有机、有序联系的新机制、新秩序,创造最好的发展氛围,加快高水平大学和高等教育强省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