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苏春海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省教育厅副厅长 苏春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一、在全省高校学工系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热潮

  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全省高校学生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一方面,通过开展专项培训、课题研究、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高校学生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上来。另一方面,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讲座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学习十九大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二、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聚焦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等教育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思想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发展方向。

  一是我省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看问题、谋发展,以人民是否满意为试金石,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高校学生工作也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要从满足学生就业创业、心理健康、资助等基本需求,向关注学生个性化需要,实现学生全面发展转变。二是新时代下高校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然要求。全省高校学生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思想,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三是中央和省委对加强高校思政工作的必然要求。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我们要坚定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不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努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素质领先的优秀人才。

  三、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创造性地开展高校学生工作

  习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既是对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政工作的要求,也是对高校学生工作的要求。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学生工作全过程。引导广大学生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使广大青年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着力推进高校学生工作各项制度改革。一是着力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推进高考改革与高中课程改革、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效联动,形成考试、选拔、评价、教育引导、教学反拨一体化的新格局。二是改革创新高校学生管理模式。推动高校学生工作规范化、精准化、法制化。三是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严、作风正、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的高校学生工作队伍。

  培养高素质人才服务江苏“两聚一高”新实践。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健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要在学生当中大力宣传江苏的省情社情、人才政策、发展环境,引导支持优秀人才植根江苏、融入江苏、服务江苏,真正使江苏的高等教育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