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第六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陈光明 耿美琳 李朋飞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第六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南京召开总结表彰会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陈光明 通讯员 耿美琳 李朋飞)11月17日,为期3天的第六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南京圆满落幕,大赛组委会召开总结表彰会。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教育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共同主办,江苏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承办,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协办。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方天禄,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以及四省市教育部门的相关领导、专家参加了总结表彰会。会议由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马斌主持,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长海对大赛进行了点评,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研究分会班主任学术专业委员会会长、《班主任》杂志社原主编苏学恕宣读第六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奖名单,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和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方天禄进行大赛杯的交接。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和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方天禄进行大赛杯的交接

  大赛分为论文评选、笔试、面试三个环节。主要聚焦班集体管理团队建设,关注班主任以理论研修为基础、反思实践为重点的工作研究能力;聚焦班主任设计主题教育活动的能力,考查掌握、运用相关政策和德育原理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能力,提升班主任建班育人的基本功。笔试环节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活动方案设计和相关基础知识题。面试环节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育情境模拟,根据题目提供的假定教育情境,通过和评委互动完成“班主任角色”表演,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展现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此外,大赛还对以“聚焦班集体管理团队建设”为主题的论文进行了单独评选。

  3天来,由江苏、上海、浙江和安徽四省市推荐的小学、初中、高中共 60 名班主任在论文评选、笔试、面试3个环节展开角逐、切磋教艺,经教育部、三省一市推荐的16位德育专家组成的评委组进行严格打分、综合评议,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论文14篇,二等奖论文17篇,三等奖论文21篇,综合奖一等奖15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27名。

小学组综合奖一等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初中组综合奖一等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高中组综合奖一等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大赛期间还召开了长三角班主任“班集体团队建设”论坛。论坛上,上外-黄浦外国语小学的王丽玟、上海市徐汇区中国中学蒋凌雪、宁波市北仑区大碶小学的张璐彦、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的白引、马鞍山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王烨、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的宣家蒙、南京市琅琊路小学的严悦、江苏省扬州中学的何欢兰八位班主任从班集体团队建设出发,畅谈建班育人的心得体会,交流分享带班智慧。新颖的模式、独到的见解、精彩的互动,获得了与会专家和班主任们的频频首肯和阵阵掌声。

  表彰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介绍,本届大赛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四省市的60名优秀班主任脱颖而出,挺进决赛,这既是同台竞技,更是共同研讨。每一位班主任都全面、充分地展现了自己的闪光点和独特面,充分体现出长三角地区班主任团队的专业水平与不凡魅力。同时,他寄语与会班主任,当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担负着托起新时代新希望的重任,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优先”的姿态发展教育,为全国、全世界培养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的优秀人才。广大班主任和教育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力走好新时代教育的长征路。

  据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增强长三角地区的教育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和专业化发展,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签订的《长三角学校德育教师培养合作意向书》精神,从2012年起,每年举办一期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6年来,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采用“赛训一体、以赛促建”的方式,为广大班主任搭建了成长和展示的平台,有效推动了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进程,壮大了优秀班主任核心团队;以赛会友,以赛促教,大赛切实增强了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了班主任队伍建设。通过营造氛围、锤炼骨干、打造优秀、树立典型,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已经发展成为一年一度优秀班主任交流思想、切磋技艺的盛会。

    附件:第五届长三角地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论文评选获奖名单

责任编辑:陈光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