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谱写徐州教育新篇章

作者:吴 昊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徐州市教育局局长 吴昊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徐州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目标、明晰路径、强化检验,谋划好徐州教育发展,紧紧围绕“满足需求、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重点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机制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淮海经济区教育中心建设,着力化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努力办好适合学生、人民满意的教育,谱写徐州教育发展新篇章。

  一、以“建设区域教育中心”为引领,认真谋划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贯彻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徐州工作提出的“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开展专题调研,组织编制《建设淮海经济区教育中心实施方案(2018-2025年)》,统筹安排工作,研究制度创新,稳步推进教育大市向教育强市迈进。紧密对接地方产业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重点抓好煤化工技术、云计算、非晶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等第二批4个特需专业建设,继续办好“淮海职教杯”创业大赛和“职教对接周”活动,积极搭建“建设、融合、竞技、对接”等平台,让职业教育更精彩、让职校生更出彩。

  二、以“满足需求、促进公平”为保障,抓好教育资源供给。深刻认识新时期人民群众接受更好教育的需要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推进教育公平上精准用力,推动“基础教育若干薄弱问题调研”的对策逐项落地,重点解决教育资源不足、教师结构性矛盾等难题,提升人民“获得感”。2018年,徐州市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新(改扩)建幼儿园216所,项目完成后能够基本达到一万人口一所幼儿园的覆盖标准。新(改扩)建小学82所、初中51所,保障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学位供给。以标准化为抓手提升一体化水平,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20所,全市标准化率超过80%。扩大集团化办学,新组建教育集团10个,探索推进市直义务教育学校“学区联盟”管理模式,逐步优化资源配置。启动看护点提升三年计划,结合新幼儿园建设逐步消除看护点。

  三、以推进“适合的教育”为抓手,着力提高教育内涵发展水平。更加注重教育机会公平向过程公平转变,努力让每个孩子有同等机会获得适合自身的教育。加快建立一体化育人机制,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努力建好“三个校园”——“书香校园”“幸福校园”“平安校园”。深化“学讲计划”,推进课程改革实验区建设,完善教学常规管理体系,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涵盖大中小学一体的职业生涯教育体系,重点推进普职融通,探索“普教+职教”在课程资源、教学资源、优师资源等方面的互动合作,试点开展中小学“职业体验”活动,培养学生职业认知和职业能力。

  四、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动力,努力答好人民关切题。适应教师队伍建设实际需要,实施“领军名师、带头优师、青年良师”工程,加快形成“培养+使用”的导向,把发挥名教师作用和培养新的名优教师结合起来,形成更有利于发挥优秀教师群体示范作用的氛围。立足徐州师范教育资源优势,构建以师范院校为主体、综合大学参与、开放灵活的中小学教师教育体系,完成2万人次各级教师培训任务。加强农村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乡村骨干教师市级培育站10个、县级培育站16个,选拔培育站教师1200人。组织好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开展“党建质量年”活动,实施党建“对标争先”计划,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