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走特色道路 办适合的教育

作者:陆鹏海 发布时间:2017-12-1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高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 陆鹏海

  什么是适合的教育?这既是教育人不可回避的问题,也是每个学生、家长都应该思考的话题。适合的教育,简而言之就是要合乎国情、合乎民情、合乎生情,其指向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地区和社会。

  办好适合学生的教育。一个孩子就是一颗种子,每一颗种子都有适合它的土壤。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遵循客观规律、尊重个性发展,在每个学段安排适宜的学习活动,就是给予他们成长的阳光与雨露。高邮学前教育以“游戏”为引领推行“玩中学”,义务教育阶段以“活动”为引领倡导“快乐学”,高中阶段以“理想”为引领建议“勤奋学”,就是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上的有效探索。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以游戏课程渗透教育教学元素,既可以释放孩子的天性与表现欲,又可以有效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心智逐步健全,社会活动区域不断扩大,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活动可能,可以愉悦身心,调节学习节律,培养其组织、交际等方面的能力,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与性格。高中阶段学生身心发展趋于成熟、稳定,以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常规教育,明晰“奋斗的苦”与“收获的甜”的辩证关系,用“有追求”促使他们奋发、攀爬。

  办好适合区域的教育。适合区域的教育,应该有两个特点。一是强优势。每一个区域都有其独特的文化特色、民俗风情,这是不可复制的宝贵资源。办适合的教育绝不能丢弃手中的香花,追逐他乡的明月。高邮自古人杰地灵,有7000多年的文明史,2200多年的建城史,有龙虬文化、邮文化、水文化、红色文化等。本着强优势的思路,高邮的中小学校继承与发扬传统,第一中学“秦邮文化”、南海中学“邮文化”、车逻小学“百树林”等一批课程基地收获了丰硕成果。二是补短板。一个区域的教育要优质均衡发展,必须竭力拉近与教育发达地区的差距,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平衡城乡学校的教育资源,补齐教育体系的短板。高邮是苏中小城,教育现代化起步晚、底子薄。但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教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力破教育发展难题,力调教育布局规划,力促教育优先发展。截至目前,高邮各中小学教育装备均达省Ⅱ类标准,正全面向省Ⅰ类标准迈进;创成省优质园40所,占比83.3%;省现代化学校58所,占比90.6%;省四星级高中3所,占比50%;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1所;国家级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1个、省级3个,省品牌(特色)专业7个。借力地方文化资源,我们将以各类创建和项目建设为抓手,继续深掘优秀文化的育人功能,放大省市特色课程基地效应,切实推进“一校一品”工程,深化教育发展内涵,推动高邮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办好适合社会的教育。教育的根本任务之一就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支撑。就当前基础教育而言,办好适合社会的教育,关键是做好人才培育的顶层设计,培树好学生的价值观,发展好学生的核心素养。价值观决定自我认识,直接影响人的理想、信念和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高邮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坚持落细、落小、落实,融之于课程教学、实践活动、学校管理,系统推进、牢固构筑德育工程。发展好学生的核心素养,是落实立德树人目标的关键。高邮立足实际,着眼可持续发展,着力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合作能力,培育学生审美情趣、健康体魄,培塑学生科学精神、意志品质,培护学生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引导他们会学习、懂生活、善团结、讲奉献、勇担当。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教育顶层设计,以全体学生共同进步、学生身心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社会关爱教育、人格修养教育等,倾力构建教育服务体系,打造优质校园文化,开展多彩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享受更直观、更细腻的教育体验,养成积极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为其成长、成才奠好基,打好底。

  在教育发展的浪潮中,高邮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坚守本心、脚踏实地,走好特色道路,办好适合的教育。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