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乐教乐学”:构建“适合的教育”之吴江新样态

作者:陈 宇 发布时间:2017-12-1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苏州市吴江区教育局局长 陈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从人本主义出发,“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公平的教育。只有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是适合的,是与自我发展需求高度融合的,才能让师生真正体会教与学的快乐,呈现蓬勃发展的生命样态。

  近年来,吴江区在实践中探索“适合的教育”,着力打造“乐教乐学”之城,努力让每所学校张扬特色文化,成为优质的学校;让每位教师踏上成长阶梯,实现生命的价值;让每个孩子发挥个性潜能,成为最好的自己。同时,对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勇于亮剑,精准实施改革。

  为适应吴江未来发展,聚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未来的吴江,产业发展瞄准中高端,城市发展瞄准融入苏州、接轨上海。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必须以更高的目标定位来与时代发展相适应。近年来,吴江教育面临教育软、硬件资源结构性短缺、竞争力、吸引力不强等问题,为解决这些发展中的问题,2017年8月,吴江区委区政府印发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任务并形成18个实施子项和年度目标。

  为适应吴江民生需求,聚焦提升教育配套服务。随着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大量涌入,教育需求发生结构性变化,面对新形势,吴江教育聚焦4个“加快”,持续扩充教育资源,以内涵促进公平,以质量牵引数量。一是加快教育资源供给,5年来,全区共投资39.38亿元,新建学校及幼儿园29所,改扩建项目32个,新增学位3.45万余个。二是加快基础教育提优,建设各类省级课程基地10多个,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4项;三是加快民办教育发展,北外苏州附校、青云实验中学、存志外国语学校等一批优质民办学校受到青睐;四是加快智慧教育建设,努力实现教育政务服务、教育管理和学生在线学习服务的智能化、集成化。

  为适从地缘文化优势,聚焦推进特色文化办学。吴江地处太湖之滨,经济发展迅速,地缘优势突出。吴江各校发挥优势,努力实现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如坐落于古镇的同里小学的“旅游文化”、位于太湖之滨的七都小学的“溇港文化”等。目前,全区创建文化型特色学校49所。同时,我区结合地方产业优势,不断深化校企合作,高质量建设特色实训基地,目前拥有省四星职中2所。

  为适配教育发展形势,聚焦加快教师梯队建设。教师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吴江区依靠“教育科研长能力,团队协助促提升”的模式,依托“校长职级制、教师交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备案制教师管理”四大改革举措,不断培育教师发展新动能。全区以薛法根组块教学研究室和管建刚作文教学研究室为龙头、名师工作室为骨干、课程研究中心为基础,发挥教育领军人才的辐射引领和骨干孵化作用,精心搭建适合不同教师发展的新台阶,让教师幸福地教。目前,全区拥有教育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在职省特级教师26人,正高级中学教师9人,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占比32%。

  为适宜学生终身发展,聚焦加强儿童学情研究。教育的终极指向是学生的发展。吴江区强化对学生学情的研究,确立以学生为本的课堂教学理念,制定适合学生的教育目标,以学定教,以学评教;强化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研究学生个性化的学习习惯与特点,制定适合的教法;强化对学生潜能的研究与分析,发掘学生各自的特长与兴趣,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吴江各校开设适合不同学生发展的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让学生好学乐学,不断追求适合学生发展的无限可能。

  追求新时代“适合的教育”,满足人民美好的教育需要,永远在路上。吴江教育将引导更多教师研究并实践“适合的教育”,引领更多家长认识并认同“适合的教育”,引导更多学生融入并享受“适合的教育”,从而构建适合新时代发展的充满活力、充分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生态。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