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协调、节俭、绿色、开放!本届运动会的这些亮点你都get到了吗?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5 来源: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委会

  在经历了2016年G20峰会后,杭州又要发生大事啦!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杭州黄龙体育馆盛大开幕!!! 

  这是迄今为止,浙江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体育运动会!想想真有些小激动呢。本届运动会呈现出了五大鲜明的特点!

  —— 特点一:创新 —— 

  从今年开始,全国学生运动会的队伍将会空前庞大。因为本届运动会是全国大、中学生运动会的首次合体!整个赛事组织都是全新的有木有!

  运动会项目设置与学生日常体育运动紧密结合,共设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健美操、网球等10个大项和326个小项(其中中学8个大项),这些都是适合大、中学生特点、关注度高、参与面广的运动项目。

  当然,除了组织上与以往不同,技术创新也是本届运动会的一大看点。

  悄悄告诉大家,这次的运动会上,除了英姿风发的选手之外,还会有几款萌萌哒机器人一起出现。

  它的名字叫荣宝,外形与电影中的机器战警类似,外壳采用黑白两色环保abs材料,腿部采用轮式驱动。

  这些人工智能引领服务型机器人将被投放在全国学生运动会领导和赛事选手们下榻酒店的饭店大厅,提供全程的机器人咨询:包括天气,赛事,路线,吃喝玩乐游等,同时还有宣传片播放、会歌欣赏等服务。

  而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内,外观像“大白”一样的气膜网球馆也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这里将承办本届运动会的大学男子组网球比赛。

  这座外形独特的球馆最大亮点就是采用新兴的气膜结构。巨大的白色气膜覆盖整个网球场地,远望过去像一只匍匐的“巨龟”,气膜本身是透光设计,白天整个场馆都显得非常敞亮。球馆周围铺设网状的限制绳,以防气膜过度膨胀。

  在这层“龟壳”保护下的场馆内部,有八块网球场,100多个观众席,所有因素,包括气压、温度、湿度、新风量、照度等皆可按需控制,从而为运动员提供最舒适的比赛环境。同时,网球馆实现双路供电,并配备有柴油发电机(停电状态下1分钟内自动启动),保障电力供应。在场馆的西侧和南侧分别设有一座辅楼,供运动员休息和候场使用。

  —— 特点二:协调 —— 

  众所周知,运动会的筹备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充分调动教育、体育、共青团、财政、公安、宣传、卫生等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浙江省和杭州市领导高度重视,构建了省市联办的工作机制。

  制定赛点周边区域市政、绿化、保洁、河道、亮灯等养护保障专项方案,开展各类传染病疫情的检测和调查处置工作,对承担接待任务的学校食堂进行专项检查和督导……作为省内大学聚集地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承办多项比赛,因此也早早地制定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保障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工作方案》,成立了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从安全、医疗卫生、食品、环境和交通五方面为学生运动会保驾护航。

  此外,杭州市还把文明城市建设和全国学生运动会结合起来,营造文明精彩的城市氛围,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充分展示G20峰会后浙江杭州的城市管理水平和精神风貌。

  为烘托全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在杭召开的活动氛围,营造具有浙江特色、杭州韵味的全国学生体育盛会,继武林广场主题音乐喷泉《动如潮》奏放后,钱江两岸涉及的上城区、高新区(滨江)及钱江新城学生运动会主题灯光秀也全新升级启播。3部灯光秀时长2—15分钟不等,均融合全国学生运动会会徽、吉祥物、口号等主题元素,弘扬了体育精神、体育艺术、体育文化、体育竞技、体育生活的运动理念,展现杭城办出不一样的运动赛事。

  秉着“承包全城”的态度,这股青春旋风又刮进了杭州地铁。该辆主题列车为第01046号车。从地板到车顶天花板,按学生运动会主题,被装饰成两套花式——位于地铁列车的前半车厢,地面已经铺上枣红色跑道的图案,而车厢上部则绘制成钱江新城的图样;与之相对应的,是后半截车厢,其绘制图案以西湖为主题,这正好与杭州的两个标志性中心相对应,而地板则是泳池泳道的样子。

  —— 特点三:节俭 —— 

  没有花重金邀请“大牌”,没有斥巨资新建场馆,面对如此大规模的活动,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从筹备以来就贯穿一个思想――节俭办会,让学生做主角,还体育本色。 

  本届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一改传统追求大舞台、大制作、大场面的做法,不拼华丽包装、声光焰火、规格排场,开幕式“简约而不简单、节俭不失精彩”。

  表演没有邀请演艺明星,除两个节目有专业演员外,其余都是来自各大学、中学、小学的学生,共有1200多人参与。在不到两个月的排练时间中,学生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呈现出了不亚于专业演员的表现,体现了勇于挑战自我的体育精神。

  学生是运动会主角,校园自然成为主赛场。

  科学选择场馆,合理安排赛程,浙江探索“少花钱、办大事”的节俭办赛模式,在厉行节约和保证运动会标准之间达到平衡。

  本届学生运动会没有新建场馆,而是通过改建、扩建15所高校、7所高中的25个场馆。最最重要的是,全部场馆在比赛结束后都将为学生所用,为学生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日常体育教学、专业训练竞赛创造良好条件。

  刚柔并济的太极拳、变幻莫测的剑法,运动员身着练功服,动作时而行云流水,时而刚劲有力……这是浙江中医药大学武术场馆里的一幕。然而,严格地讲,该场馆并不能称作武术场馆。6个月前,这个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体育场馆尚属综合性场馆,主要用于体育教学和学生日常活动。改造后,原本的综合馆变身国家级“武馆”,真正做到了平时能上课、大赛能“变身”。

  9月6日至12日,位于西湖边的浙大附中将举行中学组女子排球赛事。学校体育馆建于1987年,曾在2009年承办过全国中学生排球锦标赛。然而,体育馆建筑面积不大,安排各种辅助用房受到了很大限制。

  如何让“老馆换新颜”,承办高水平赛事?浙大附中主要利用好空间进行集中改造。体育馆场内起初没有观众席,在改造的过程中拆除了馆内的舞台,安装了活动看台,现在看台区域共有320个座位。原来场馆内相对较暗,因此灯光是改造的重点,经过系统的设计施工后,室内照明度在距地面1米高度进行测量时达到1000~1500勒克斯的标准。

  —— 特点四:绿色 —— 

  把本届运全国学生运动会办成一届干净、绿色、文明的运动会!浙江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改造场馆的过程中,坚持环保节约的原则,比如足球场的翻新沿用原有的排水和灌溉系统,但严格筛选、铺设草皮;室内馆的灯光,重在利用自然光;地板则使用内涵能量低的材料等,做到节俭为本,科技着力,使用更少资金办更多实事。

  浙江财经大学游泳馆的池水采用全温控、溢流式循环、自动在线监测技术,臭氧和化学药剂相结合的消毒措施,常年保证优良的水质和舒适的水温。

  据了解,这套水循环设施与奥运会‘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一样的!新的水注入进去,池内的水就会溢出来,进入回水装置内,然后经过一系列的消毒处理,最后再回到池内。1400吨左右的水,每天24小时不停地循环,保证水质符合卫生部门的要求。

  场馆顶部钢架结构也是改造的重点内容。学校对顶部钢架结构进行加固维修,涂刷了高强度的新型油漆,并在顶部架设隔音材料,减少噪音。在材料的选择上倾向于环保,在满足比赛要求的基础上,也尽力兼顾节能环保,也是此次场馆改造中做得比较好的方面。

  —— 特点五:开放 —— 

  观看比赛本身就是一种体育文化的传播与分享。为了让更多学生、教师和体育爱好者能走进体育馆,本次运动会在适合开放的部分场次,安排了一定数量的门票免费面向当地学生、教师和群众开放。

  编辑:成竞

责任编辑:陈光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