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团体总分第一名(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 早)  记者从9月3日下午闭幕的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上获悉,江苏代表团以786分的优异成绩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领先第二名176分 

  此次科报会共评出大会交流论文一等奖125篇,我省荣获一等奖20篇。我省共选送了涵盖所有研究领域的160篇论文,134篇论文获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高达84%,从侧面反映了江苏学校体育的成果,展示了江苏教育大省的地位。  

  据介绍,我省共有24所高校获得一、二等奖共54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44篇。东南大学体育系教授蔡晓波分析认为,获奖论文主要呈现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学校分布广,除传统体育强校外,一批专科学校和普通本科学校开始崭露头角;二是体育专业院校优势明显,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大学等继续保持领先态势;三是公共体育优势学校成果明显,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院校取得了好成绩;四是选题与实践结合更加紧密,从一等奖来看,内容包括标准、督查、全民、信息化和人才培养等,紧扣当前高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专业从事体育一线教学和科研的有关人士指出,从这些获奖论文中,也看出来有一些问题需要反思,其中一些师范院校未能入围,有些211高校和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高校未能入选,健康类选题明显短板,侧重于卫生方面的健康类文章缺乏,建议在今后的类似工作中加大工作部署的全局性。 

  中小学获奖情况分别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7篇,共37篇。论文选题更多的是与学校体育实践结合密切,聚焦在校本课程、大课间、校园足球、意外伤害等方面;反映出的主要问题显示,在中小学卫生机构队伍薄弱、健康教育课开设状况不理想,在管理上与高校类似,有着条线分割的影响。 

 

责任编辑:耿美琳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