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生运动会进入第4天 江苏代表队奖牌总数居榜首

作者:王拓 梁早 发布时间:2017-09-07 来源: 交汇点

  交汇点讯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即将落幕,而另一场比赛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正在杭州拉开序幕,今天是运动会进行第4天;女子200米自由泳第一、男子100米第一、女子刀术第一、男子铁饼第一……江苏代表队捷报频传,在游泳、田径、武术等比赛项目中相继摘金夺银。根据6日晚统计,江苏代表队以14枚金牌、9枚银牌和10枚铜牌, 33枚奖牌总数,高居全国榜首。

  袁紫琳在比赛中。

  时针拨向5日晚。在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游泳馆举行的女子中学组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江苏游泳队员袁紫琳在水面上上演了一次“速度与激情”,在最后50米不到的距离里,成功逆袭夺牌。起跳、50米、100米、150米……袁紫琳一直处于落后状态,最大距离与游在第一位的选手相差一个身位,在场观看的江苏代表团成员都把心提到嗓子眼,目光紧紧聚焦在第3泳道上,期待袁紫琳最后的发力。时间一秒一秒过去了,在距离终点不到50米时,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只见袁紫琳不断发力、奋起划水,向终点冲刺。20米,10米,5米……水面上的形势顿时发生了逆转,随着看台上一阵阵掌声和尖叫声,最终袁紫琳第一个冲到终点,以2分4秒51的成绩排在得分榜第一名。

  袁紫琳成绩位居第一。

  “我第3个50米的时候,一个转身出来我以为前3都拿不到了,然后想那就拼一把吧,结果拼上去了,就是第一,挺开心。”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袁紫琳激动中带有一点遗憾地说,“距离打破赛会纪录只差了0.01秒。”

  袁紫琳夺冠给了教练陈大春一个大大的惊喜。半决赛中,袁紫琳的成绩虽然排在第三,但与前两名差距不小,“没人看好她能夺冠。”但决赛最后关头永不放弃,却是袁紫琳每天坚持训练的真实写照。陈大春说,她平常训练从不偷懒,比如你安排她6000米,准备活动3000米,她仍然去游,完成以后,再完成其他训练。“不像有的孩子会少游一点,这种现象在她身上几乎没发生过。”

  从6岁开始,袁紫琳就学游泳,9岁开始专业训练,如今袁紫琳已经在泳池里拼搏了近10年。在学校里不仅是运动小达人,琴棋书画,样样都来,尤其喜欢弹钢琴放松。偶尔有空,还会参加志愿者等社会实践活动。

  袁紫琳在领奖。

  袁紫琳说,虽然这次有些遗憾,但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已经很满足,今后希望自己游得更好,德智体美各方面发展。

  有成功,也有遗憾。同样在当晚进行的女子200米仰泳决赛中,南通跃龙中学初三学生张嘉桐则以落后第一名千分之五秒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比赛中,张嘉桐与第一名两人交替领先,几乎同时触碰池壁。张嘉桐事后坦言:“其实我当时能看得到,最后我已经拼尽全力了,没想到还是慢了0.005秒。”来自南京第三高级中学游泳教练陈大春分析,主要是后面发力略微嫌晚,“最后如果再提前2米发力,可能就是第一了。”

  当晚,江苏游泳队员迎难而上、奋力搏击,上演了一次次“水上嘉年华”,为江苏代表队收获了一金一银一铜。

  每一枚奖牌的背后,都是汗水与泪水的见证。健康、坚持、顽强、团结才是最大含金量的奖牌。

  4日晚,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田径场举行的男子中学组100米决赛中,来自江阴第一高级中学的江苏田径队员陆伟一以10.51秒,勇夺冠军,这是继江苏男子南拳、女子100米栏之后获得的第三个冠军。

  当晚,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田径场灯火通明、人头攒动,男子中学组100米决赛即将展开巅峰对决。全国共有8名选手进入决赛,江苏有3名队员进入最后的角逐,分别是陆伟一、王浩和骆霆松。19点56分,随着裁判的发令枪响,只见排在第3跑道、编号为1960的陆伟一疾步如飞、风驰电挚,记者眨眼的功夫,就冲出了终点,记分器上随即显示10.51秒。随后,田径场大屏幕正式公布,陆伟一排名第一,而王皓以10.66秒成绩排名第三,第二名被湖南队获得。此时,田径场内一片欢呼,来此观战的江苏代表团成员更是激动不已,纷纷鼓掌点赞。

  走下赛场的陆伟一,兴奋劲还没有完,“预赛和半决赛都没有用全力,决赛肯定要拼一拼,这次主要是积累经验。”陆伟一似乎并没有为得冠而沾沾自喜,而是透露出一点小遗憾,“之前最好成绩比这个好,最好成绩10秒43,挺感谢教练的。”陆伟一表示,他的偶像是苏炳添,今后要超越他的成绩,要为国争光。

  此时,激动的还有陆伟一的父亲,听说儿子今天要参加决赛,前一天特地从老家赶来观战,面对记者的采访,显得有些哽咽。“我很激动,儿子得了冠军,我们会一直支持他的。”父亲边说边擦干手心里的汗,他告诉记者陆伟一小学3年级时被当时小学体育老师发现是棵跑步的好苗子,后来被送到当地体校进行专业训练,虽然吃了很多苦,但是家人都很支持。

  当然,最欣慰的当属教练员沈锋。从3月份组队开始,身为教练,沈锋一直和队员们在一起。今天他特地准备好手机,来回不停地拍照,记录下队员们的精神瞬间。“两个小孩都很拼,辛苦没有白费,汗水没有白流。”沈锋说,从前期的训练,到比赛前的集训,队员们都做的非常好,平时都非常努力,对两个小孩在这次比赛中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也感到很满意,很兴奋。

  陆伟一这一战,不仅跑出了江苏速度,也跑出了全国速度,其必将成为今后田径场上100米赛的后起之秀,一颗耀眼之星。记者查阅资料发现,10.51秒已经达到了国家健将级10.60秒的水平。

  田径赛场上,巾帼不让须眉。在当晚的女子中学组100米栏决赛中,来自江阴南菁高级中学的江苏队员汪丽以14.18秒的成绩夺得该项冠军,为我省代表队获得第二金。

  性格开朗的汪丽,站在记者面前大大咧咧,还没等记者提问,就先回答起问题。“对今天的成绩,我也觉得很满意。之前对今天的比赛,也很激动,很期待的。”汪丽坦言,之前训练确实很辛苦,基本上都是上、下午训练。其中,也有想过放弃,但还是坚持下来了。

  汪丽是从高一才开始练习跨栏的,平时在学校一般上完课后才进行训练,训练并没有占据所有的时间,而是每天下午从3点30分到5点30分两个小时。汪丽说,集训的时候更辛苦,每次训练要跑四趟100米栏全程、一趟150米栏,一天下来就躺在地上。之前,汪丽100米栏的最好成绩是14.30左右。记者了解到,就在去年底训练时,汪丽的腿受了伤,从5月份绑了绑带训练了近3个月。“今天成绩就是对之前付出的回报。”

  比赛现场,汪丽与第二名咬得比较紧,后面她顶住了压力,跨出了自己的节奏,最终夺得了冠军。学习一向不错的汪丽自豪地说,“我觉得参加训练,让我不管是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中,更加坚强,更加自信,坚持和付出才能有所回报。”

  成功的喜悦需要更多人分享。在领奖环节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播报员激动地报了汪丽两次名字。

  而在男子南拳比赛中,来自南京市第29中学初三学生杜奇权,一记“奇拳”制胜,以微弱的优势夺得冠军。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蒋乐当日上午获得大学组武术男子长拳铜牌。全国学生运动会比赛首日,江苏代表队实现开门红,获得三金两铜的好成绩,斩获当天金牌数的四分之一,暂列奖牌榜首位。

  成绩的背后,充分展示了江苏队员竞技的实力和水平,也是运动员、教练员辛勤付出和学校培养的结果。中学组的队员大都是毕业班学生,面临着升学与考试的压力,尽管如此,他们学习和训练两不误,科学合理分配好时间,在这次运动会上展示了江苏学子的精神风貌,也体现了江苏实施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

  交汇点记者 王拓 张宣 通讯员 梁早

责任编辑:陈光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