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有爱的“双冠王”

——记全国学生运动会江苏武术队张丹妮

作者:梁 早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记者 梁早

  一头齐耳的短发、一米六的个头,言谈举止间透露出“男子汉”般的刚强与坚毅。回想参加第13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的场景,张丹妮感觉酸甜苦辣全部涌上心头。

  9月4日,张丹妮代表江苏武术队第一个出征大学组女子个人长拳项目的比赛,预赛中她一路过关斩将进入了决赛。哪知,在关键的夺金时刻却败下阵来。“在旋风脚转体720度接马步的动作中出现失误,落地时脚没站稳。”说起当时比赛的情形,张丹妮满怀委屈。最终,张丹妮决赛排名第五,无缘奖牌。

  而在赛前,无论是教练还是张丹妮都对这块金牌志在必得。当天下午,教练组召集队员开了一个紧急会议。会上,教练白茂强第一次在女生面前发了火。

  第一场比赛的失利和教练的批评,并没有让张丹妮气馁,而是愈发坚定了她的夺冠决心。随后,张丹妮及时调整心态,暗自总结教训。在接下来的刀术决赛中,面对浙江等强队的强势压进,整场比赛显得异常激烈,冠军争夺也十分艰难。这给张丹妮带来了极大的身心挑战和考验,每一招、每一式,都是得分关键点,稍有不慎,就会功败垂成,最终张丹妮咬紧牙关以一套勇猛快速、刚劲有力。几乎完美的刀术征服了全场,与东道主浙江队并列第一。“在打最后一个整套刀术时,还不小心伤到了自己。”张丹妮指着手臂上的一处伤痕吐露实情。记者发现,在她的手指、臂肘等部位至今仍有多处瘀伤未好。即便这样,每场赛事,张丹妮都顽强地坚持下来,并与队友们并肩战斗。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后一项棍术比赛中,张丹妮又以9.61分荣获冠军。至此,张丹妮在武术项目中先后赢得了刀术和棍术两项冠军,成为江苏武术队大学组中唯一获得两枚金牌的运动员。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金牌的背后,是日积月累的磨练和持之以恒的锻炼。受父亲影响,从7岁习武至今,张丹妮已经坚持了十多年。回忆自己的习武之路,张丹妮说最宝贵的经验就是“贵在坚持”4个字。从简单的压腿、拉韧带,到一个空翻、一个转体,每天往往要重复练习上百次。“练到你直接躺在地上,不想起来,到这种非常崩溃的边缘。”张丹妮表示,只有周末才能给自己放半天假。

  正是由于每天的坚持,张丹宁一直保持了良好的竞技水平,一路走来赢得了很多比赛冠军。高二那年张丹妮取得了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考取南京农业大学后,张丹妮每年都会参加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在长拳、刀术和棍术这三项中,几乎稳居全国前三,近两年的全国比赛中,每年都能获得一到两块金牌。“现在家里的金牌数量真没仔细算过,但我觉得10块以上是有的。”张丹妮说。

  在大学里,张丹妮一直担任校武术队长,被队友们戏称为“江苏大哥”。对于自己的这个身份,张丹妮笑着说:“我性格比较像男孩子,大家给我起了个外号叫‘大哥’。”事实也是如此,在训练、学习和社会实践等很多方面,张丹妮时刻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很多时候,教练白茂强会放心地让张丹妮带领队员完成训练。课余时间,张丹妮还会带领队员参加各种与武术相关的社团活动。每年寒暑假期间,张丹妮都会义务到很多中小学教孩子练习武术。赛前,张丹妮特地把“江苏大哥”的标签贴在了装备包的醒目位置上,激励自己在武术比赛中做个“带头大哥”,为江苏队带来好运。

  这次运动会是张丹妮最后一次以学生身份参加比赛,比赛结束后,她即将到一家武馆担任武术教练。她说,习武多年,她对武术有自己的理解,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体育教师,教育孩子们从小强身健体,长大后为国争光。“希望自己也可以带出一些不错的学生,沿着自己拿冠军的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张丹妮说。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