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两会聚焦 > 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赞发展 话期待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赞发展 话期待——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之际  

  “带着准备好的提案,飞赴北京。”几天前,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教科院副院长胡卫就在微信上晒出即将“出征”履职尽责的好心情。

  又到一年两会时。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这是一次吸引世界目光、万众期待的盛会。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各民族各界别、不同党派团体的政协委员齐聚北京,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紧扣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共商国是。

  开幕会前,天安门广场上人头攒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有许多记者早早到此蹲守。看到委员们乘坐的大巴车驶来,记者们竞相上前、争相提问,听委员说说关心的事儿。

  “这是我国进入‘十三五’时期召开的首次全国两会,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下了车,边走边对记者说,“‘十二五’时期尤其是过去的2015年,教育的发展很不平凡。我国教育在公平和质量两个方面又取得了新的进展,投入有保障、政策得完善、改革又深化,为教育现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育的可喜发展总是让委员津津乐道。

  2015年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5周年,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全力建设乡村教师队伍”“鼓励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学生创新创业蔚然成风”“部署‘双一流’建设,推动一批大学和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委员们在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大跨越“点赞”。

  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作的工作报告声声入耳。委员们认真聆听,边记边思考。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教育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遵循。期待国家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上,充分考虑不同省(区、市)的人口数量、经济总量等因素,向中西部人口大省、教育人口大省倾斜,用共享的理念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说。

  站在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上,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的心境与3年前初次参会大有不同,“明显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自己的思考也更加深刻冷静,‘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是我此次最大的期待,很想看看如何描绘中国未来几年的发展道路”。

  谈及民办教育,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执行院长任芳说:“民办教育界高度关注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订。期待保持民办学校办学主体的公益性不变,坚持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不受影响,民办学校的教师与学生享有公办学校的同等待遇。”

  “期待加强终身教育和工作后的继续教育,期待学校加强学生创造力培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唐长红说。

  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背景下,三地的教育协同发展被提上日程。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期待“能早日有较为成熟的方案,让教育协同发展成为现实”。

  有期待的生活是美好的!(记者 余闯 翟帆 张春铭 阳锡叶)

  《中国教育报》2016年3月3日第3版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