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两会聚焦 > 热议 > 正文

张志勇代表:职业教育订单培养精准扶贫大有可为

作者:娄 辰 发布时间:2016-03-07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娄辰)“通过高质量职业教育,支持贫困家庭子女高质量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这应成为“十三五”时期教育战线落实扶贫攻坚战略的重要举措。

  根据国家部署,“十三”五期间要实现7000万人口脱贫,其中,3000万人通过产业脱贫,1000万通过就业转移脱贫,1000万人通过搬迁实现脱贫。“不管是产业脱贫、就业转移脱贫还是搬迁脱贫,关键给予具备劳动能力的适龄劳动者以就业技能,这是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张志勇说。

  他认为,在国家扶贫攻坚战略中,教育战线承担的使命和责任可分为三个层面:一是加强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通过保障教育机会,努力为贫困家庭拔掉“穷根”;二是建立从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贫困家庭就学资助全覆盖体系,不让贫困家庭子女因贫困而失学;三是加大职业教育扶持力度,保障贫困家庭子女通过接受高质量的职业实现就业脱贫。

  张志勇建议教育部会同国家经信委、国资委、财政部携手实施“订单培养精准扶贫攻坚计划”,教育部门统筹国家和地方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实施职业教育扶贫专项招生计划,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良好的职业教育;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拿出一批优质就业岗位,将贫困家庭子女纳入国家就业扶贫岗位支持计划;财政部门列出专项经费,为职业教育扶贫提供保障。

  张志勇说,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广泛开展校企合作,通过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保障贫困家庭子女的高质量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的目标。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