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两会聚焦 > 热议 > 正文

马建苹代表建议:职业教育不能办成普通教育

作者:王博 邹伟 发布时间:2016-03-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专电(记者王博 邹伟)“职业教育现在有些变味。”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建苹说,很多学校实训跟不上,导致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没有太大差异。她建议职业教育要注重与产业发展相匹配,与企业实现良性互动。

  据统计,截至2015年,甘肃省有独立设置的高职高专院校23所,2013—2015学年招生5.34万人,毕业5.28万人,全日制在校生达15.96万人。“高等职业教育已经真正占据了甘肃省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马建苹表示。

  马建苹说,目前,甘肃省高职院校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平均值为1.29万元,除5所国家级示范(骨干)院校的重点建设专业外,大多数高等职业院校各专业的实训基础、实训设备技术水平只是满足了基本的教学需求,还不能使学生的技术技能适应产业升级、工艺升级、制造过程升级的要求。“这应该是目前整个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马建苹说。

  为突破这一制约,甘肃省正在兰州新区兴建职教园区,计划于2017年9月建成,目前已有31所院校确定入驻,建成后学生规模可达15.16万人。

  马建苹在兰州新区调研发现,从目前的建设情况看,新区已有产业布局和企业规模,校企互动有了基础,为职业教育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环境。“职教园区要在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做好规划,才能真正形成新型现代职业教育格局。”马建苹建议,职业教育要注重与产业发展相匹配,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在学校和专业设置上,应当紧密结合新区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同时密切关注企业、行业的发展动态,注意专业设置的预测性和前瞻性,为产业发展储备人才。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