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两会聚焦 > 现场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熊思东:儿科医生匮乏短板将更受重视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作为医改资深专家,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副校长熊思东多次为国内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建言,他提出,国内儿科医生的缺口一直很大,随着去年底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儿科医生的需求量进一步增加。因而,加大对儿科医生的培养,成为当务之急。从去年开始,国家加大了对有条件的医学院校儿科专业的建设,儿科医生考试也更有针对性。 

  农工党中央曾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建议,目前国内儿科医生资源极度短缺,需要尽快恢复并扩大儿科专业医生的招生计划,加大儿科医生培养力度。倡导儿科的公益性,不能单纯以经济效益衡量儿科的价值。增加各级儿科编制规模,推进儿科标准化建设。 

  很多医院也已开始着手儿科医联体建设——通过一所专业的儿科医院来带动其他多所综合性医院的儿科部门,如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就把相应综合性医院中儿科专业比较弱的部门都进行了覆盖支持。熊思东认为,2016儿科医联体建设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全国无论大小城市都面临着儿科医生短缺的难题,这是体制和机制的问题。收入低、压力大、风险高,是造成儿科医生匮乏的主要原因。现在一个孩子生病,通常有四五个家长陪着,当这么多双眼睛盯着一个儿科医生的时候,任何细微的差错都会被无限放大。儿童疾病特点是变幻莫测,在几小时甚至几分钟内病情就可能发生急剧变化,治疗风险特别大。再加上部分家长对医生的不理解、不认同,导致儿科医生的压力非常大,医学院校毕业生也因此不愿意当儿科医生。熊思东建议国家给儿科医生一些特殊的关照,各类保险需要对儿科医生以及儿科疾病给予更多的支持。这样才能让儿科医生这个原来没人愿意干的苦差事,有更多的人才加入进来。 

  为此,江苏教育报“两会特派记者采访了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院长、扬州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静成: 

  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说明政府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充分体现了这一次报告的务实态度。江苏一直是重视儿科医生培养的,我们很多大学一直有儿科医学方向,南京医科大学还有儿科医学的本科专业。儿科本身是公立医院的一部分,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如果做到政府工作报告后面提及的“建立健全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保护和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可能儿科医生短缺的现象会随之渐渐消失。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在社会营造一种氛围,充分尊重儿科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充分理解疾病是医务工作者和社会的共同敌人,我们是在共同和疾病作斗争。如果这些解决好了,我想愿意从事儿科医生和其他专业医生的人会越来越多。至于是否有必要设立儿科专业,单独培养儿科医生,这还要根据各地各校的实际,因为还牵涉到大学院系本身的专业建设、招生规模、师资力量等等多方面的情况。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