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两会聚焦 > 现场 > 正文

江苏人大代表呼吁:关注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

作者:缪志聪 吕玉婷 发布时间:2016-03-1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今年“两会”上,来自我省教育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致呼吁——

关注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

  ■本报记者 缪志聪 吕玉婷

  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师资配置是关键。让每所学校都能有好的校长、好的教师,每个学生才能真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然而,乡村教育仍是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去年底,《江苏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5-2020年)》出台,推出多项举措,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时逢全国“两会”,记者采访发现,作为全国人大江苏代表团唯一的教育局长代表、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唯一的普通中小学校长代表、泗洪县界集镇实验小学副校长裴昌彩,唯一的幼儿园园长代表、南京市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蒋宇霞,他们最为关注还是教师,特别是全省、全国的乡村教师。

  张元贵:统筹调控基础教育教师编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发展,教师为本。当前我国基础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对教师编制调控提出了新要求。“城市学校和乡村学校办学基础不一样,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教师的工作条件、工作待遇,还有职业发展通道,跟城区学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张元贵认为,“十三五”期间,应加大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力度,改善乡村教师的工作条件及待遇,重视他们的职业发展;要引导乡村教师树立高尚的师德,认同这个职业,扎根乡村,为乡村教育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张元贵介绍说,去年淮安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加快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乡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例如,主城区的优质学校和8个乡镇的23所薄弱学校结对帮扶;将薄弱学校、乡村学校纳入教育集团,资源共享、教师互派、管理互动、优势互补、文化共建;优质校的优秀教师交流到乡村学校,对乡村学校教师队伍的引领、带动作用很明显;组织“三高一强”教师支教,并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

  “当前,国家实施二孩政策,学龄人口逐步增加,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部分地区实施规划调整,教育布局与规模发生变化,乡村学校教师产生富余,而城区大部分学校教师编制缺口较大。”张元贵分析说,根据这一现实情况,首先要改革管理体制,包括地级市编制部门负责教师编制的总量核定和宏观管理,并协同教育等部门对教师编制进行调配,打通教师调配通道,并且根据当地教育事业发展规模和学生数量,给足教师编制,及时补充教师。

  张元贵建议说,在此基础上,可以实施动态调控,逐步建立地级市(地、州、盟)区域内基础教育教师编制动态调控机制,由当地编制部门牵头,协同教育等部门做好教师编制调剂工作。在动态调控中,要综合考虑城乡教育、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需求和校际发展差异,逐步化解教师的学历、学科、性别、年龄、职称等结构性矛盾,形成区域教师配置一盘棋、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裴昌彩:让乡村教师有更多培训交流机会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乡村教育是短板。作为来自农村基层教师队伍的人大代表,裴昌彩几年来始终坚持为基层教师发声。今年她准备了两个建议:一是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另一个就是改革教师职称评定办法。

  “比起城里教师,乡村教师待遇有差距,工作环境有差距;评职、评优以及名师指点、培训学习等方面,机会比城里教师少。这些因素会导致乡村教师心理上不平衡,工作积极性不够高。”裴昌彩坦言,出现这些情况,并不是一时形成的,但随着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出台,大家看到了希望。

  裴昌彩表示,这几年,自己和周围的乡村教师与城里学校学习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城里的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上示范课,“我们的教师除了观摩,课后还有一对一的指导和经验交流。这样锻炼几年,我们的普通教师就有机会成长为骨干教师”。

  去年底,《江苏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提出提高教师师德水平、拓展师资补充渠道、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提高教师生活待遇、修订职称评聘办法、加速教师城乡流动、加强教师培训力度、完善教师荣誉制度等8个方面的举措。裴昌彩评价说:“这些举措都说到了我们的心里。通过这一计划的实施,未来乡村教师的队伍结构优化、工资待遇提高,整体素质也将大大提高。乡村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对孩子们的教育情怀,也会随之提升。到那时,农村孩子再也不用跑那么远到城里学校读书,在家门口就能上优质学校,得到全面发展。”

  “我有信心,通过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未来乡村学校会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在这里,他们将成长为能自主发展、自主学习的主人翁,”裴昌彩对未来满怀憧憬,“也许要不了5年,就能造就一支能满足乡村教育需要的教师队伍”。

  蒋宇霞:民办园与公办园教师同工同酬

  学前教育在人的一生中具有奠基性的作用。进入21世纪以来,民办幼儿园在满足多元化的学前教育服务需求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逐渐成为我国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蒋宇霞从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起,就一直为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待遇问题鼓与呼。

  “民办园的健康有序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前教育的质量,事关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然而,绝大多数民办园的发展仍然存在诸多困难,其中民办园教师待遇保障不足,与公办园教师待遇差距大这一问题尤为突出。”她表示,近几年来,国家对幼儿教师待遇问题日益重视,相继出台了多项文件,强调“建立和完善幼儿园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提出“通过生均财政拨款、专项补助等方式,支持解决好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农村集体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然而,对于民办园教师待遇问题,相关规定非常模糊。

  蒋宇霞认为,由于编制性质不同,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待遇差异很大, 同工不同酬以及工资待遇方面的明显差距,既给民办园的教师带来巨大的生活压力,更间接地影响到民办园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终会导致民办园教育质量的下降。

  解决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待遇和社会保障问题,经费从何而来?她建议,可以由政府履行主导职责、办园方适当承担、社会力量捐资助园,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民办幼儿教师最低工资制度,使民办园幼儿教师的最低工资水平高于一般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水平,并且尝试创新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合理增长制度,让民办幼儿园教师们“有盼头”。

  “我们迫切需要建立综合性的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制度,从工资待遇、社会保障机制和职称(职务)评聘三个方面来系统保障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蒋宇霞说,有可能还要鼓励建立民办幼儿园及教师奖励激励制度,对科学保教、注重师资培训和培养的幼儿园应给予制度化的奖补。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