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美德学生 > 徐州 > 正文

张 洁:冬日里一株倔强的腊梅

——徐州丰县范楼初级中学张洁同学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零落红尘碾作泥,只有香如故”,面对生活的磨难,她就是冬日里的一株腊梅,在人生的风雪中,倔强的挺立着,怒放着……父母意外的离开,让张洁的童年失去了所有的色彩。11岁的她用瘦小的身躯,稚嫩的双肩挑起了一般成年人都难以承受的重担,她乐观地照顾着年迈多病的祖父母,使支离破碎的家保持了完整。

  你们在哪里啊……

  “爸爸妈妈,你们在哪儿呢?”

  对于张洁来说,多么想和别的孩子一样,每天都能叫一声爸爸妈妈啊,然而这一小小的心愿从未实现过。年幼的她却告诉自己:“我不哭,爷爷奶奶就不难过了!”每当想爸爸的时候,每当念妈妈的时候,小张洁总会躲进被窝里抹眼泪,抱着自己的枕头,偷偷得叫、默默得喊,就这样进入梦乡……

  你们还好么……

  每每她看到有心脏病的爷爷,体弱而腿脚不灵便的奶奶,为了照顾自己,每天那么辛苦的劳作。她小学三年级就一个人偷偷的学会了洗衣服、学会了做饭、学会了很多同龄人不会做的家务。每当放学回家,看到爷爷奶奶在地里劳作时,她总会提早做好饭,打理好家务,再去上学。

  当奶奶心疼的阻止她的时候,她总是调皮的抱着奶奶撒娇,说:“你就让我帮帮你吧。”当看着劳累一天的爷爷奶奶,张洁总是贴心的为奶奶捶捶背、为爷爷捏捏肩……而这个时候,她也总会望着星空,心里默念道:“爸爸、妈妈你们还好么?”

  你们放心吧……

  一天又一天,小张洁越来越懂事了。她省吃俭用,平时舍不得吃一点零食,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她把所有的零花钱都存进了储蓄罐,她要把这些钱存起来当生活费……她学习刻苦,在学校总是争分夺秒的第一个完成作业。这样放学回家就可以多做些家务,就可以让奶奶多休息一会了。周末时常是晚上做作业,白天下地帮忙……张洁身为班干部,不仅成绩非常优异,还常常替同学和老师分忧解难,是同学和老师心目中的好同学、好榜样!班级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是老师一个的“小助手”。

  平时,她乐于助人,经常帮助班里一些同学做力所能及的事。提到张洁,班里的同学就会七嘴八舌的称赞她。有同学说:“我回到家还让我妈给我洗衣服呢,而张洁不仅自己洗衣服还会做饭!”更多的同学说她不仅学习好,而且乐于助人,勤俭节约……她喜欢看书,也喜欢画画。很多时候,静下来的她也会望着蓝蓝的天空,说:“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

  她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在社会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每每县司法局的爱心妈妈们、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来看望她的时候,她总是腼腆的说:“谢谢你们,我真的很幸福!”但送给她的零食,自己一点也没舍不得吃,全留给了爷爷奶奶。

  期待长大

  对于未来,小张洁说:“希望自己能快点长大,找一份好工作,替爸爸尽孝,让爷爷奶奶不再操劳!像帮助过她的那些好心人那样,去帮助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

  她以她的勤奋努力、坚持不懈、勇敢顽强,成了不幸生活中的强者!像一只雏鹰并继续搏击着生命中的风雨,展翅翱翔迎接生命中的彩虹。她在无声无息的潜流暗涌中,锻炼品质,积蓄力量,穿越风雨,力争成为一个真正的强者:敢于担当、敢于拼搏、敢于直面生活。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