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世界里的育人本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儿童世界里的育人本心 

                                     ——合肥屯溪路小学校园文化采访侧记                                

    在孩子学习生涯的起点,无数人为他们铺平道路,勾画蓝图,向往达到教育理想的彼岸。长三角校长高峰论坛联合采访小组此番走进安徽合肥,在屯溪路小学里看到了一个稚趣与志趣并肩,理念与实践并融的世界。 

  走在屯小校园里,宛如进入一所“图书馆中的学校”,“阅读”在屯小,是件“大事”。大到教学楼的整个一层楼都开辟成为图书馆,在3位专职图书馆教师和5个家长学生义工团队,总计百余人的合力协作下维持常规运作;“阅读”在屯小是一件“要事”,晨诵午读,每个班级每个早晨和午休都不能少;同时,“阅读”在屯小还是件“细事”,从2016年起,它成为了一门专业的“图书馆课”;阅读在屯小更是一件“乐事”,由图书馆牵头设计不同的特色主题,以“阅读创新实践奖励计划”来提升学生对阅读的热情,每年固定的“读书节”、“书香家庭”、“书香少年”都是屯小阅读的品牌活动。图书馆墙上张贴的“竹蜻蜓故事坊”活动集锦图片、“成语大比拼”挑战赛海报、“小脚丫走四方”好书分享会地图……每一张都凝聚了孩子们对书籍和阅读的喜悦。 

  屯小校园遍地还都弥漫着一股天真的童趣。不论是仁爱楼、儒雅楼、博学楼、童趣楼体育馆用统一的阳光橙、冰湖蓝、校园绿三原色打造的生动、活泼、低饱和度的视觉美感,还是每个公共过道、教室通道的门廊高度,地面上的古诗名句“跳格子”游戏,楼梯墙上的校园故事展贴画,整个学校空间成为了一个人性化的儿童世界。“学校属于孩子,每个孩子都重要”是如今屯溪路小学的办学纲领,“我们太习惯用成人视角来做教育,而其实孩子才是教育的中心,要理解他们看待学校、家庭、世界的视角、眼光、态度来”,校长陈罡说。学校的课程和活动也随之同步地进行了“换位思考”,陈罡带领团队开发了一项全新的全科型“主题课程”,把语文、数学、英语、品德、音乐、美术、体育、礼仪等各个科目融合成为“儿童与我”“儿童与自然”、“儿童与社会”三个门类,依照低学龄段儿童的学习科学性、规范性、多样性编写了校本教材。 

  令人印象至深的还有这位33岁便成为校长的陈罡,他突破性地推行“级部管理改革”和成立“课程研究院”形成了多元、开放、互动的管理模式,类似“偏平化”的管理模式加速了整体运作的效率。在教师队伍的建设上,陈罡用最大的信任和诚意来助力教师独立的人格和思想的进步。去年年末开通的“陈罡工作室”微信公号也成了他教育经验谈的分享平台,可以读到他作为一名父亲、老师、校长的真知灼见,还可以感受他对阅读、生活、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不失初心,不忘初衷”是文末一直出现的公号标语,更是一个读书人的自我写照。 

  上海记者 朱喆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