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选择,我快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鲁慧茹面前的桌上,放着一枚书签、一本学生的诗集和一本成长纪念册。她骄傲地向长三角校长高峰论坛联合采访组的记者们介绍学生的作品:“书签是孩子设计的,诗集收录的全是孩子的作品,封面上的校徽也是孩子设计的…….”

  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和选择,高度尊重孩子的创造力,这是记者采访一师附小的最大感受。

  一师附小面向学生开设60多门自主选择的拓展型课程,走班和分层是学校拓展型课程设置的精华所在。每学年选课前,一师附小都会面向学生设置调查问卷,由学生自主填报选课志愿表。学校统计调查结果后,根据学生的兴趣与需求开设相关课程供学生选择,如“3D打印”“OM脑力风暴”“小NBA篮球”“周周都过节”等,然后打破年级、班级的限制,进行“走班式”课程学习。在同一选择性活动课教学过程中,学校还设计了不同难度的拓展学习层次(一般分为三个或四个层次班)。在基本尊重学生自我选择的基础上,学校和教师最终完成综合评价,并确认学生的层次和选修走班。同时,学校每天中午开放剪纸教室、陶艺室、航模室、计算机房等专用室,让学生午休时间也可以体验学习的快乐。

  在校本课程的实施过程中,一师附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激发,有差异的学习需求获得满足,个性得到了发展。“我的灵感就来源于学校的科技坊学习课程!”汪澄同学在德国参加OM世锦赛时自豪地对评委说。她与其他4名一师附小OM队成员,走出国门,为学校获得了小学组冠军奖牌。

  有选择地快乐学习,是一师附小一直秉承的“愉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60多年里,一师附小先后开展过许多有意义的实验研究;近三十多年来,又一直持续进行着“愉快教育”实验,践行着“教孩子五年,为孩子想五十年,为国家民族想五百年”的教育理想;今天,“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让每一个孩子得到全面的发展”已经成为学校鲜明的办学宗旨。校长鲁慧茹既是这场改革的见证者也是经历者。

  “真正意义上的愉快教育,不是没有学习、没有负担,而是学得更好、更有效、更出彩!”鲁慧茹这样说。在一师附小,学生们在快乐中成长,在快乐中收获。学生在各类评比、比赛中获奖,机器人、书法、少儿舞蹈多次在全国乃至国际上获奖,全校学生近五年在国际、全国、市、区获奖的人数占总人数的82.2%。

  鲁慧茹希望每个毕业生都有一师附小的特色——阳光、自信、聪明、多才。她希望每一个走出一师附小校门的孩子在各种场合都有自信、有腔调、不怯场,对人生信心百倍。

  在记者采访即将结束时,鲁慧茹送给记者一枚小小的木质书签。书签正面刻着“乐”字,这承载了每名一师附小毕业生五年小学生活的愉快回忆……

  安徽省教育宣传中心 王莉 汪遥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