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热议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三点半放学后孩子怎么管?

作者:杨文怿整理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三点半难题”并不是一个新话题。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这一现象更受关注。“学校减了负,家长增了负,孩子没减负。”两会期间,“三点半难题”成为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两会热点

代表委员热议:三点半放学后孩子怎么管?

  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每天下午三点半左右放学,家长却要五点左右才能下班。学生早放学,家长晚下班,这段无法同步的时间里,孩子怎么办?有些家长把三点半接孩子的任务交给爷爷奶奶,加重了老人的负担。有些家长则为孩子报了托管班,这些课后托管机构发展良莠不齐,有些安全堪忧,却又收费不菲。同时,有些机构打着托管的名号搞起课外培训,成为滋生孩子“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的温床。

  “三点半难题”并不是一个新话题。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这一现象更受关注。“学校减了负,家长增了负,孩子没减负。”两会期间,“三点半难题”成为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三点半难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这样说

  2017年3月7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参加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对于委员们关注的 “课后三点半”问题,陈宝生深有同感。“我来教育部工作之后,到基层调研,好多年轻家长跟我讲这个事,真是让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揪心挠头!”

  说到解决办法,陈宝生胸有成竹地说:“去年,教育部已经在前几年的工作基础上,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试点。具体分三步走:第一,鼓励各地探索经验,创造自己的品牌,解决自己的问题;第二,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此初步加以规范;第三,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争取尽快妥善解决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陈宝生进一步介绍说:“基本的思路是实行弹性放学时间。第一,明确放学之后不属于义务教育,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补贴。第二,可以与家长协商,建立谈判机制,适当收取一定的费用。第三,注意不要把这段时间又变成课堂教育的延伸。”( 中国教育报《今年教育工作的一次集体备课》,作者:高靓 王强 张滢 施剑松)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电力大学原校长刘吉臻:

鼓励中小学幼儿园承担课后服务职能

  刘吉臻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上提出,鼓励中小学幼儿园承担课后服务职能。

  他对课后“三点半难题”的重视,源于身边发生的现象。“今年我在校内征集建议,校内职工强烈要求我就学前教育放学时间提出建议。现在幼儿园放学时间早,孩子放学的时候,家长都在上班。结果催生大量的社会托管班,收费很高。学校减了负,家长增了负,孩子没减负。让我高兴的是,在我准备提案的时候,教育部出台了关于课后服务的意见。但怎样才能使中小学有积极性?经费从哪儿来?”

  对此,刘吉臻提出,鼓励中小学幼儿园承担课后服务职能,允许中小学幼儿园收取合理的课后服务费;修改中小学在校时间的规定,因地制宜,实行弹性放学时段。(作者:施剑松 高靓 张滢 王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教科院副院长胡卫:

建议政府提供经费保障,让学校采取有效措施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教科院副院长胡卫今年的提案《关于解决义务教育阶段“课外两小时”的建议》,同样关注了课后“三点半难题”。他调研发现,当前我国各地小学下午放学普遍较早,绝大多数家长那时都处于工作时间内,无法接孩子。

  胡卫说,课外的这两小时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近期,媒体屡次报道老人接孩子放学途中发生交通意外,加上孩子放学后,老人放任不管或根本管不住,孩子四处闲逛,安全隐患极大,尤其是留守儿童,此类问题更为严重。

  “三点半难题”让社会上的各类培训机构嗅到了商机,助推了各类晚托班、辅导班的产生。调研发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晚托费基本在每月2000元以上,如果还要到学校接孩子和提供晚饭,费用会更高,这样大大加重了工薪阶层的经济负担。

  对此,胡卫建议,政府应为中小学提供专项财政经费保障,让各校采取有效措施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缓解家长接孩子的难题。同时,还可以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引进课外培训机构或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优秀教师到学校内授课,弥补部分公办中小学师资不足的短板。此外,学校应充分利用周边各类活动场所和社会资源,组织学生开展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如到周边的市民健身中心等场所进行游泳、棋类等活动,参观科技馆、博物馆,或到区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各类课程等。(综合整理自光明网《中小学生“课外两小时”应填上》,作者:晋浩天,中国教育报《用担当化解“三点半难题”》,作者:施剑松 高靓 张滢 赵秀红)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

解决“三点半难题”,需形成社会大教育观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认为,“三点半难题”的症结有两个:一是相关保育机构没有发展起来,二是我国社区教育还不够发达。“你可以看看,社区图书馆有多少?社区活动中心有多少?社区体育中心、艺术中心有多少?”刘希娅说,“孩子放学以后,如果社区有很多可以选择的项目,且收费低廉,孩子怎么会不去呢?”

  刘希娅认为,解决“三点半难题”,应该形成全社会的大教育观:孩子的教育不仅是属于家庭、学校的,也是属于整个民族、整个国家的,应该激活社会各界的能力和资源,为教育服务。

(中国教育报《用担当化解“三点半难题”》,作者:施剑松 高靓 张滢 赵秀红)

  教育部发文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有了初步指导

  3月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要求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

  《意见》指出,广大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作为,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对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协调学校、社区、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具体课后服务时间由各地根据实际自行确定。

  《意见》强调,课后服务必须坚持学生家长自愿,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要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急需服务群体。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进行体育锻炼,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观看儿童适宜的影片等,坚决防止让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要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确保学生安全。

  《意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规划各类资源和需求,努力形成课后服务工作合力。要积极向本地区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各地探索】

北京:政府购买社会服务

  2014年1月,北京市决定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提倡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开展体育、文艺、科普等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各区县、学校可在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的课外时间安排音乐、科技、体育等活动。北京市财政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实际在校生人数,城区生均每年400元、远郊区县生均每年500元标准将经费拨至各区县,由区县统筹安排使用。据测算,北京市财政每年为此投入5亿元。

南京:推广“弹性离校”

  从本学期开始,南京市小学“弹性离校”工作全面推开,并且实现公办小学、民办小学全覆盖,将为全市小学生免费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如父母双职工且无其他家人照看的小学生,由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均可延时离校。今年,南京市级财政将投入不少于1500万元专项用于奖补各区开展“弹性离校”,市区两级专项资金将按每生每年不低于400元标准落实。

石家庄:政府出资免费托管

  从2015年开始,石家庄市首先挑选了4个主城区的20所小学作为课后托管试点。2016年8月,石家庄市教育局联合市财政局发布《关于在主城区全面推行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的意见》,全市210所公办小学全部实施免费托管。全市投入2000余万元,并建立托管台账、转入和退出机制等。为了满足家长更高的课后托管需求,石家庄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试点开展了托管志愿服务工作,逐步构建“教师+志愿者”托管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