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朱善萍代表建议:高校选拔打破一考定终身(图)

作者:杨丽 袁涛 发布时间:2017-03-06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3月6日讯(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丽 袁涛)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主任朱善萍在会上发言时建议,高校的选拔由终极性评价变成高考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打破一考定终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中,要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朱善萍认为,目前的一考定终身给学生和老师压力比较大,不利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高校的选拔应由学生的高考成绩与平时成绩相结合。”朱善萍给出了一个公式,高考选拔要综合高考成绩+平时成绩+自述+教师推荐四项因素。其中,自述是重要的,不仅考察考生的写作能力,还有思想素质、品格、人生观、价值观等以及对个人的规划,这样更有利于全面的考察学生。

  “增加高校保送生的比例而不能减少,增加高校自主选拔学生的权利和考试方式的弹性化,确保学生可以更充分的选择自己所擅长的、感兴趣的、并具备一定潜能的课程。”朱善萍表示,2004年她就曾提出过类似建议,当时全国享有保送生与自主招生的学校只有22所,后来增加到80多所,乃至100多所,但最近几年有所减少。她希望增加中学具有保送资格的学校,扩大保送生与自主招生学生比例,为广大的高中生的个性化发展与潜能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与平台,缓解高考压力,将升学的压力分解到三年或者六年去,学生们更能规划自己的学习与人生。

  此外,她还建议,实施大、中、小、幼一条龙课程体系和学生发展体系,打造各学业阶段的壁垒,尤其是高中与大学的壁垒。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