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更多温度 改革要更多智慧

作者:任素梅 吕玉婷 发布时间:2017-03-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与江苏省教育厅干部座谈指出——

教育要更多温度 改革要更多智慧

  本报讯(记者 任素梅 吕玉婷)日前,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江苏省教育厅调研并与厅中层以上干部座谈。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就江苏教育改革发展作专题汇报,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主持座谈会。

  陈宝生表示,这是他到教育部工作后第一次到江苏调研,但是对江苏教育的改革发展情况已有所了解,包括江苏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的部署、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特别是在发达地区高位均衡、江苏高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贡献以及当前转型发展的情况等。他指出,在教育事业发展、推进教育改革、调整教育结构、改善教育发展环境时应加强思考和谋划:怎样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怎样让老百姓对教育更加满意,怎样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真正从理念变成行动、从愿景变成现实。

  陈宝生强调,教育要多一些温度。教育是做人的工作,无论是社会还是家庭,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让他们感受到教育的温度。有温度的发展,人们才会感到温暖;没有温度的教育,不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深化教育改革要多一些智慧。如今正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各项改革措施已基本具备,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都很强,但是在落实方面还存在着差距。今后推进教育改革要总结自己的经验、借鉴别人的经验,深刻地认识和把握教育改革的规律,按照规律来筹划改革、指导改革、推进改革。教育结构调整要多一些质感,要以质量为中心,以公平为基础,以“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化教育结构调整,加快进度、加大力度,逐步消除快速发展中积累下来的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改革的受益面和教育发展的成就能够同频共振。改善教育发展环境要多一些情商。现在社会上关于教育的各种理念、说法、舆论不断传播,尤其是借助新媒体成倍放大。全体教育工作者要共同努力,不断改善教育改革发展的环境,而改善的基本路径和要求是“有为”,要通过教育改革、结构调整,争取更多拥护教育改革的人、赞成教育发展的人、给教育“点赞”的人。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