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在我心中——南京市举办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5 来源: 南京教育

  9月16日,2017年南京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在中华中学上新河初中隆重举行,来自全市38所中小学校的选手分成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含职业学校)参加了全市决赛。最终,南京外国语学校陆静文同学、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姚蘅同学和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何丛贝同学,分别摘得高中组、初中组和小学组的桂冠,他们将代表南京参加学宪法讲宪法演讲省级决赛。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教育更是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核心。去年颁布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标志着我国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进入到一个新阶段,更注重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精神的培育,更注重课程体系的构建和课堂主阵地作用的发挥,更注重贴近青少年认知特点和生活实践的法治教育新平台新载体的搭建。

  在全市演讲比赛中,同学们纷纷从身边事、校园事出发,讲述自己心中的宪法、身边的法治,交流自己的所知所看所思。南师大附属扬子中学谢雨霏同学的演讲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他说:“《宪法》很薄,也就100来页,但《宪法》很重,一百三十八条规定,16500多字,字里行间都渗透着前人先烈的热血和代代相传的责任,这份责任如山一般厚重,那就是——兴我中华。”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毛文彬同学则以“爱国”为关键词,讲了他心中的宪法,他说:爱国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我们心中永远铭记宪法。宪法还不单单在心里,更在每一个时间轴里与我们相伴。作为学生,我为宪法赋予我的权利与义务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秦淮区五老村小学余泓锦同学用自己经历过的一件规劝他人不要闯红灯的事情,向我们娓娓道来宪法不仅赋予公民权利,还规定了公民应当履行的义务。

  此次演讲比赛是教育部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系列内容之一,旨在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要求,在广大青年学生中进一步普及法治知识,培育法治观念,加强宪法学习宣传,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短短20天左右的时间内,全市各区、各校广泛发动,认真组织,在广大中小学生中营造了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下一步,各中小学校还将利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提供的网络平台,通过网上宪法教育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知识学习和竞赛活动。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