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收官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2 来源: 常州市市教育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通过四个宪法,现行宪法也历经四次修订。学习宪法,了解我国宪法的修订历史,能更好地帮助我们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重要意义。请以“中国梦,法治梦”作主题演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国家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请以“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宪法”作主题演讲……

  这是9月16日常州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现场即兴演讲环节所呈现的选题,经过层层选拔的21位中小学生代表在国家宪法日来临前讲述自己理解的宪法以及与宪法之间的故事。

  当天,参赛选手们分别进行个人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紧紧围绕宪法主题,从法理、历史、宪法在依法治国进程中的地位等不同角度,结合自己校园、日常生活,阐释宪法的权威性、原则性,分析“学宪法讲宪法”对学生成长的重要作用,表达了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宪法意识,培养宪法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的心声。

  举行常州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七五”普法规划、《青少年法制教育大纲》和《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的通知》要求,后期市教育局还将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全面参与“宪法知识网络大赛”,推动学校广泛深入地开展宪法教育,引导和促进广大青少年学习法制知识,增强法制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