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 “学宪法讲宪法”(宁扬泰片区)演讲比赛顺利举行

作者:潘文娇 耿雨 张自强 发布时间:2017-09-25 来源: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七五”普法规划,9月16日,由省教育厅主办、南京师范学院承办的江苏省 “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宁扬泰片区)选拔赛在仙林校区举行。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袁益民观摩了比赛,来自宁扬泰片区29所高校的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最终遴选出5名选手参加省级决赛。 

  

  本次比赛旨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并结合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要求,加强在校大学生对宪法的认知和体会、普及法律知识。演讲围绕“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个人”等主题进行,分个人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 、上下午两个阶段,共选拔五名选手代表宁扬泰赛区参加全省演讲比赛。

  在个人演讲环节,29名参赛选手结合身边的案例以及热点事件,展现了他们对宪法的认知和理解,传达了宪法的崇高地位以及普及宪法的必要性,向现场观众普及了宪法的相关知识。选手们自信沉着、激情昂扬,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宪法的崇敬和热爱。在即兴演讲阶段,参赛选手现场抽取由省教育厅提供的题目做即兴演讲。即兴演讲的题目涉及教育的区域不平衡、女性的就业歧视、公职人员宪法宣誓等当下社会热点问题,考验的是参赛选手的平时的知识储备和临场应变能力。选手们联系实际,聚焦热点话题,用真情阐述宪法的重要性,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紧随时事政治、保持思想先进性的优良品质。

  经过了一天的激烈角逐,南京师范大学朱文雪、南京工业大学傅宝兴、扬州大学陈镜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若雪和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胡旭五名同学晋级省赛。法学院严海良教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点评,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比赛,深化对宪法的理解,鼓励选手们再接再厉,争取在更高层次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本次“学宪法讲宪法”比赛把学习宪法与演讲相结合,深化宪法在现实生活中意义,有利于推动宪法宣传,使大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制观念。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