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行致远

作者:吴琪琼 发布时间:2018-03-26 来源: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报

  守初心 行致远

  ——一名“晚熟型”宣传部老兵的获奖感言

  “江苏教育新闻奖公示了,恭喜吴同学捧回大奖,让南信大破天荒!”仿佛回到紧张等待老师发卷报分时刻,我激动地点开省教育厅网页,看到自己的名字赫然在列,“没错,真的获奖了!”

  一时间,祝贺的短信纷至沓来,回忆的思绪随即打开。十年前,我选择了人生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工作岗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宣传部。十年间,作为“晚熟型”的宣传部老兵,我一直都在慢慢摸索中,刚开始并不得心应手。忘不了第一次写公文时的露怯畏难,忘不了第一次写新闻稿时的字斟句酌,忘不了第一次信息报送时的忐忑不安,忘不了第一次封闭推稿子的灯下推敲,更忘不了第一篇江苏工作简报刊登时的如释重负,第一篇学校微信稿破万时的欢喜雀跃,以及这次填补南信大获奖记录空白时的“万万没想到”……

  《守护好大学育人的“初心”》是一篇命题作文,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文章合为时而著”,这篇评论是为学校本科教学评估配发的评论。对我而言,要完成一篇选题新颖、结构紧凑、表达精确的“千字文”,确实并非易事。但真正完成后,才切身体会到对思想品味和参悟的快乐。在此和各位同仁切磋集体打磨的心路历程,互勉。

  文之意——“选题”从哪来?选题是评论的起点,是评论成功的关键。本科教学评估的评论,聚焦点在哪里?经过研讨,评论决定着眼习近平的“初心”。“初心论”作为党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评论如能借用,自然彰显政治性和思想性。在部长的指导下,我精读了习总书记关于初心的重要讲话,对行文思路有了初步把握。在主动思考和寻求答案中,大家冥思苦想怎样破题,怎样做好理论和评论的有效嫁接?最后,讨论标题拟定为“守护好大学育人的初心”,思路为之打开。评论从“什么是大学育人的初心”破题,串联历史与现实、道路与责任,梳理了大学演进脉络,指出“教学为先,实则道出了教育的初心”,体现了选题的“顶天立地”,其主旨与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度契合。

  文之骨——“布局”从哪来?谋篇布局的生命在于逻辑,要善于登高望远,忌平铺直叙。作品破题后,笔锋一转,“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概括忘记初心、大学迷失等乱象,直击教育痛点,为如何守住初心过渡。接着追根溯源,用逻辑的理性力量阐述了“守住初心”路径:守住初心,既要拼颜值,又要拼气质;守好初心,既要以德养心,又要制度护心;守稳初心,既要授人以术,又要传人以道;不忘初心,既要传承历史,又要与时俱进。最后掷地有声地指出,只要不懈追求把每个学生培养成才的“小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培养天下英才的大目标!整篇文章如“解剖麻雀”,由表象到本质问题导向鲜明,既有前瞻性的新意, 又有思辨性的哲学底蕴,饱含逻辑的力量。

  文之貌——“文采”从哪来?文无定法,评论的行文走笔既要站位高,又要接地气,语言更需精炼,要有气势。作品恰到好处地运用一些修辞手法和经典名句,遣词造句形式美、用词新,让文章不仅有理论的力量,更有文字的魅力。如,将科研比作是教师的“自留地”,教学比作“公家田”,形象贴切;将教学工作比作交响曲,提倡要发挥人才培养方案的“指挥棒”作用,既要有异口同声的“大合唱”,又要有特色鲜明的“小合唱”和“独唱”,通俗易懂。此外,“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在基本定稿后,建议大声朗读,让作品朗朗上口,具有强大的评论气场。

  袖手无言味最长。越是新时代,越不能忘记初心。初心,源于对工作的态度。十年来,在宣传岗位奋力奔跑追逐,在离梦想还有很大距离时,荣誉却不期而至。于我而言,这次获奖是一次美好的经历,更是一次重新出发。感谢所有的帮助,所有的挑战,感谢所有的坚守。“用最初的心,去做永恒的事”,牢记出发的初心,握起手中的笔,坚定不移地写下去、铿锵有力地写下去,就一定能写出态度、写出情怀,让自己离优秀更近一些,离梦想更近一些。

  (作者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与校园文化科副科长)

  

责任编辑:潘磊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