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选主题 发人思考

作者:张晓锋 发布时间:2018-03-26 来源: 南京师范大学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这一问题是关于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道艰深命题,需要整个教育界乃至社会各界共同破解。如今钱老先生虽故,问题却依然留在那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不忘初心,培养人才。该文章从多角度谈及该如何守护大学教学育人的“初心”,并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加以阐释,具有指导性、现实性、操作性的特点。

  文章由四个并列结构组成,切合实际,前后连贯,围绕着守护“初心”的主题,给出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答案。首先,记者指出大学要兼有软硬实力。目前,大学排行榜层出不穷,许多大学都绞尽脑汁来提升学校的硬件设施,往往忽视了人文气质的培养。优秀的大学文化体现在积极的价值观、开放的心态等多重角度,记者挖掘到了学校 “大气”与“科学”的内涵与底蕴,并期待其能发挥出积极向上的影响。其次,文章提出了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高校“教学”和“科研”之争由来已久,学校对教师进行绩效评估时,往往以论文、专著、科研项目等为主要标准,教学显得无足轻重。在这种追求单向度评价的驱动下,一些教师舍弃了教育责任,教学成为了科研的附庸。记者以南信大的实践为例,肯定了学校为了平衡教学与科研推出的举措,值得共同学习。第三,记者认为大学不仅要授人以术,还要传人以道。南信大的教师们爱生如子,诲人不倦,起到了模范作用。最后,文章提出要处理好历史与现实的关系。高校在培育人才的时候,不能因循守旧,要敢于创新、与时俱进,创造美好的未来。

  21世纪的竞争,归根结底依然是人才的竞争。教育事业,是国之根本,民族之希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讨论大学教育的未来发展途径,是非常有必要的。这篇文章的选题具有现实价值,意在唤起读者对于大学教育的关注与思考。文章的内容并不仅仅停留在对于现象的描述,更是以南信大为个案,用其培养人才的举措回答了如何守护“初心”这一问题。

  文章最大的特色在于不说空话,不说假话,以理服人。记者说理调畅,议论允当,推广了南信大的办学经验。读完全篇,我们可以发现,文章没有填鸭式的说教,而是通过循序渐进的说理举例,树立起南信大的形象。同时,通篇文章词雅文练,意亦周到,读起来朗朗上口,记者的文字功底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潘磊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