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孩子们的生命安全

记阜宁县抗灾救童的幼儿教师们

作者:任素梅 王志宏 发布时间:2018-03-26 来源: 江苏教育报

  一切为了孩子们的生命安全

  ——记阜宁县抗灾救童的幼儿教师们

  6月23日,龙卷风突袭盐城市阜宁县。惊雷四起、黑夜骤临、万物呼啸,飓风卷起树木、房屋、铁塔……当末日般的灾难来袭,却有一双双有力的臂膀坚强地护住一个个幼小的躯体,他们是一群幼儿教师。在他们的保护和指挥下,全县99个遇难者中,仅有一名在园幼儿因抢救无效失去生命。

  6名教师拼死堵门,护住120名儿童

  “每天都睡不着觉,一闭眼就觉得还在龙卷风中。”虽然龙卷风已经消逝了,但计桥幼儿园大班教师杨金婷仍然无法安然入睡,“一闭上眼就回到教室里,看到孩子在哭,外面是飞沙走石,我用后背拼命顶着门。”说起龙卷风来临的情景,计桥幼儿园老园长郭海梅心有余悸,“那天下午突然间风就大了起来,外面一阵乱响,孩子们特别害怕,他们不断地尖叫和哭泣。”郭海梅见状连忙大喊:“快堵门,老师们都去堵门!”计桥幼儿园有大、中、小3个班级,总共120名孩子,每个班级40人左右,每个教室各有两扇门。

  就这样在孩子们的尖叫声中,计桥幼儿园6名教师每人守住一扇门,用身体堵住狂风中支离破碎的教室门。“风太大了,用手推也挡不住,用脚顶也挡不住,我们全身都扑在门上。”其中一名教师说,有的木门很快被吹破出一个窟窿,教师们连忙用自己的背部、头部或胸膛堵住窟窿,任凭冰雹和砖石砸在自己身上,一直持续到灾难结束。“当时大家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风把教室门吹开,因为一旦狂风破门而入,所有的孩子都会有危险。”杨金婷说。

  风雨渐歇,计桥幼儿园第3层房顶已被狂风掀得片瓦不留,6名教师均不同程度受伤,有的满脸是血。但她们顾不上自己,赶忙一边安抚惊吓过度的孩子们,一边拨打急救电话,带受伤儿童去医院。事后统计,该幼儿园120名儿童仅6人受伤,其中一人因伤势过重于26日上午离开人世,其他5人目前都在医院接受治疗。

  她用身体挡住飞向幼儿的玻璃

  危急时刻,计桥幼儿园6名教师拼死抵住房门保护了百余名孩子。而这样的感人事迹其实不止一件。在阜宁县新沟镇南湾小学幼儿园,也发生了类似一幕。灾难中,该园园长李玉红看到玻璃碎片飞来,紧紧地将一个孩子抱在怀里,自己却受了伤。

  李玉红告诉记者,当天下午她正在大班里,突然看到后面一排教室屋顶的瓦片飞了起来,天昏地暗,电也瞬间断了。在那一刻,她立即让孩子们手拉手趴在桌子下。借着微弱的光亮,她看到第一排一个叫杨金的小女孩站了起来,张开手跑向她。而此时,李玉红发现,瓦片已向中间窗户飞来。她立即一把将孩子揽过来搂在怀里,而此时瓦片砸中窗户带出的玻璃碎片也飞了进来,划伤了她的脸。

  随后,李玉红和其他教师纷纷打电话求援,学校其他教职工一人抱一个孩子往外跑,此时学校大门已扭曲无法打开,他们翻过破损的围墙跑到外面马路上,这时急救车已赶到,孩子们被迅速转送到医院。到医院后,家长们也陆续赶来,看到老师们满身是泥巴汗水都很感动。李玉红的眉间被划伤,流了很多血,医生建议连着眼睛一起包扎。她连忙拒绝,“这样我怎么看到孩子啊?”

  和园长李玉红一样,南湾小学幼儿园教师陈玉芳、刘燕兰当时分别在中班和小班。灾害到来时,她们一样临危不乱,指挥幼儿有效避险,关键时刻为孩子们树起一道坚固的保护屏障。

  据统计,南湾小学幼儿园共有65名孩子,这次灾难中有5个孩子受伤,都是轻微伤,其中4个经过简单治疗当天就已出院,还有1个在医院治疗。

  “老师,是你身上流的血”

  灾难来临时,阜宁县陈庄小学幼儿园教师姜必芬正组织中班和大班的学生准备上课。这时她看到外面天色发黑,又听到校长朱克文在大声喊:“所有老师马上到班级,关好门窗,保护好学生安全!”姜必芬意识到可能不好。她立即到隔壁小班,喊教师唐为国把学生都带过来。孩子们刚进教室,外面已是狂风大作。姜必芬赶紧关上门,一边告诉孩子们躲到课桌下面,一边跑到教室北面关窗户。

  一两分钟内,教室房顶上的瓦片就被狂风卷走了不少,狂风暴雨还裹挟着杂物不停地冲击着教室,门窗玻璃都被砸坏了,碎片四处乱飞。不少小朋友都吓得哇哇直哭,姜必芬和唐为国跟孩子们一起躲到课桌下面,并搂着几个年龄较小的孩子,不停地安慰着:“小朋友们不哭,桌子底下最安全,不要害怕,有老师在。”

  不一会儿,风小了,雨还在下。姜必芬定了定神,突然发现自己脚下有许多血,赶紧问怀里的小朋友:“你们谁受伤了?”一个小朋友说:“老师,是你身上流的血。”姜必芬这才发现自己的腿上插着一小块玻璃,鲜血直流,而学生一个都没有受伤。朱克文见姜必芬腿上都是血,忙说:“你赶紧去医院吧。”姜必芬却说:“不急,等把孩子们安置好再说。”后来,其他教师把姜必芬送到附近的卫生院,医生给姜必芬的腿部缝了5针。医生对姜必芬说:“幸好没伤着动脉,好人一生平安!”

  (作品原载于2016年6月29日《江苏教育报》第5版)

  

责任编辑:潘磊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