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辅导员借故事讲道理成“大V”

多篇文章被人民日报等官微转发,阅读量10万+

作者:谈洁 发布时间:2018-03-26 来源: 南京日报

  昨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辅导员徐川新书《节节向上——怎样把节日过得有点意义》首发式在该校图书馆举行。在“五四青年节”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这本由团中央书记处傅振邦写序推荐的书,吸引了从各地赶来的近千名大学生“粉丝”。

  一位年轻辅导员为何有如此魅力?很多人对近日网上一篇很热的帖子《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不陌生,徐川便是该文作者,大学圈内赫赫有名的“大V”。

  人气超旺,多篇文章被党报官微相中转发

  去年的5月4日,一篇名为《青年节里谈中国》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共青团中央等多家官微冠以“深度好文”的标签转发。文章从3个小故事出发,用幽默、轻松的方式号召广大青年涵养中国气质,宣扬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这是徐川节日系列文章的第一篇力作。

  “写这篇文章纯属偶然。”徐川介绍,当时他在团中央挂职,在一次从南京到北京的高铁上,看到一本杂志上谈论中国道路的文章,写得不痛不痒,“看到后来我索性翻出纸笔,围绕这个主题奋笔疾书半小时写了篇文章,后来推荐给团中央学校部的官方微信,一下子就火了。”

  随后,他的《建军节里谈英雄》《国庆节里谈爱国》等“节日谈”系列评论文章,陆续被团中央、团中央学校部、共青团江苏省委等各大官微转发,文章累计阅读人数突破百万。“《节节向上——怎样把节日过得有点意义》这本书,就是结集的徐川一年来,围绕节日说传统、谈文化、话梦想、讲担当的33篇文章。”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孔令华介绍,徐川从2008年以来相继开通了新浪博客、人人网公共主页、新浪微博、“南航徐川”微信公众号,每个平台的关注人数都成千上万。

  就在几天前,他的一篇《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仅团中央、人民日报、中青报等官微转发后的阅读量就达10万+。

  经历丰富,当过新东方老师做过女足翻译

  “以讲故事的风格说道理,既让人热血沸腾又发人深思。”这是不少网友对徐川文章的评价。

  记者注意到,徐川的人生经历丰富,他的文章中引用的自身小故事尤其多。

  比如,他高考时因为英语成绩不好,不仅掉到了最后志愿的高校,还被调剂到了英语专业。进校后的第一次考试,他就考了全院最后一名。接下来的4年,他反而培养了和英语的感情。

  他曾经当过新东方的老师,刚进去时被学生打分倒数,而一年后却成为最受欢迎的老师,每节课固定600元薪酬。

  他在上海读研期间,曾经想参加亚洲银行论坛,因意外迟到被拒之门外,却因据理力争时被团市委的一位领导相中,推荐参加女足世界杯翻译的全国招聘,成了英格兰队在中国期间的随队翻译。

  他刚到团中央挂职写材料时,第一篇被改得只剩下“同志们”3个字、第二篇没有用、第三篇改了6遍后改由领导亲自操刀,倍受打击、充满挫败……

  总之,不管是励志的过往,还是曾走过的弯路,他都愿意拿出来与学生们分享。

  公号开通一年,亲自回复学生留言10万余条

  在“南航徐川”微信号的粉丝中,南航校内师生其实只占1/10,更多的是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粉丝;从职业分析来看,超六成是青年学生,其他以高校老师和家长为主。

  很多同学会将自己的困惑、烦恼在他的微信公众号留言倾诉,而徐川都是亲自一一回复,1年多来,他回复的学生留言超过10万条。

  在徐川看来,辅导员最核心的使命是与同学的沟通,尤其是当学生面临思想的迷茫、感情的挫折、规划的困顿时。

  “大学的意义,就是寻找生命的可能性,形成完整的认知观和世界观。”徐川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学生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徐川说,为了回复留言,他常常要忙到深夜,但只要想到屏幕另一端期待的心情,就有了坚持的理由和动力。

  “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我们要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和他们对话,为他们解惑,在春风化雨中教化。”徐川说,这也是新媒体时代,网络思政引领的意义所在。

  两个小片段

  《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片段

  有很多同学一谈入党动机都是套话连篇,动不动就“从小爷爷对我说”。

  纯粹是为了让自己显得基础牢固条件成熟,随时把爷爷搬出来忆苦思甜。

  要么是: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打井人;

  要么是:从小爷爷告诉我,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

  我一度深深地怀疑,大家拥有同一个爷爷。

  这些大而无当、无比正确的废话,持续了很多年,现在也在使用。

  我不认为这个就不好,但是我认为你入党应该是你自己的事儿。

  而且,我认为,就算爷爷真的跟你说,你们都是那么乖的孙子么?

  我从来没有这么说过,也从来没有让我爷爷现身说法。

  《青年节里谈中国》片段

  在这个世界上,只要你使用别人的话语体系,只要你使用别人的标准,也就意味着要使用别人的词语,别人的定义和别人的概念,别人也就同时拥有了肆意指责和评头论足的权利……

  比如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已经很多年,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在武林中还是没有名号,很多人还是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在同样的话语体系下,中国的语言也成了有问题的:你看这么多东西用“语法”都解释不了,汉语根本就不符合语法,竟然没有单数复数和主格宾格,那汉语必须要改;中国的医学当然也是有问题的,因为你们不符合西医标准,你们竟然靠刮痧,竟然用针灸,竟然讲脉络……

  所以,我们必须要走自己的道路,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没有两个一样的国家。如果说我们的民族文化、国土面积、人口密度、历史传承、地理环境跟别的国家统统都不一样,凭什么思想、道德、伦理、文化、制度要一样?

  (作品原载于2016年5月5日《南京日报》A10版)

  徐川签售会(董清摄)

  

责任编辑:潘磊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