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疏忽的“新闻时效”

作者:施锦昌 发布时间:2018-03-26 来源:

  不能疏忽的“新闻时效”

  ——通讯《南航辅导员借故事讲道理成“大V”》点评

  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他们在高校学习深造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然而,当下高校思政教育普遍面临空泛生硬、效果不佳的困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辅导员徐川摒弃灌输式的空泛说教,借助新媒体,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向大学生们传递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效果特佳,成为大学生们贴心的“川哥”。

  这篇介绍徐川的人物通讯,通过爆红的网络文章、丰富的人生经历、繁琐的学生工作,对他进行了多角度的展示,鲜活生动,富有针对性,充满正能量。

  《南京日报》于2016年5月5日刊载这篇人物通讯,是全国首个报道徐川先进事迹的媒体。此后,全国许多媒体都对徐川进行了报道。如今的徐川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两学一做”的首个典型。作为地方党报的《南京日报》,在全国媒体中率先全方位地展示徐川先进事迹,体现了记者极强的新闻敏感性,也是这篇人物通讯能荣获殊荣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作者为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常务副秘书长、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潘磊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