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规定动作”写出彩

作者:蒋廷玉 发布时间:2018-03-26 来源: 新华日报

  新闻报道中的“规定动作”,是上面要求采写的报道。

  “规定动作”可以抱着“完成任务”即可的态度写,因为不用为稿件出路发愁,但这么一来稿子很有可能工作性、业务性很强,看起来呆板、乏味;也可以作另外一种选择,就是站在受众视角考虑问题,尽可能对“规定动作”作新闻化处理,稿件追求新闻性、思想性、可看性,力求有广度、有厚度、有深度,但作此选择会比较“烧脑”,要多费不少心思,多付出不少心血。

  采写《教育强省,为全面小康提供强劲支撑》这篇“规定动作”时,我作了后一种选择。这篇综述性报道的写作背景是,2016年3月2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这样规格的会议5年召开一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会前几天接到通知,要采写一篇反映省委、省政府近几年大力发展教育的报道。

  写什么?这是我接到任务后首先考虑的问题。因为写稿通知单上对“写什么”并没有具体要求,只有“化解高校、高中债务”等简单提示。在对江苏“十二五”教育发展轨迹及成绩进行回顾梳理后,我把焦点定位到“教育强省”上。原因是,2010年省委、省政府发布的《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到2015年,率先建成教育强省;到2020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以“教育强省”作报道抓手,也可以使5年的成就报道“形散而神不散”。

  怎么写?这是比较“烧脑”的问题。

  首先是结构。“十二五”这几年,江苏教育可写的东西无疑很多,但本报对此类报道篇幅有要求,字数要控制在2500字左右。经过一番苦思冥想,我决定采取“点菜+记者视点”这种组合方式,呈现江苏“十二五”教育发展力作及成效。所谓“点菜”就是“办文单”上点到的教育发展动作,在报道中重点予以关注;所谓“记者视点”,就是作为教育条口记者认为“十二五”江苏教育应该关注到的点。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报道第一部分重点写了省委、省政府化解高校及高中债务的举措及成效,第二部分写了各级各类教育“并驾齐驱”发展情况,第三部分写了“组合拳”提升高校“顶天立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及效果。如此,省委、省政府“十二五”大力发展教育的成效在2600字的报道篇幅中基本上做到了“全覆盖”。

  其次是呈现。这篇宏观扫描性的报道属于“大综合”。如前所述,我想尽可能把稿子写得出彩一点、好看一点,以增强报道的传播力、影响力。为此,进行了多方面努力:主标题力求大气、厚重、闪亮,小标题力求实在、有表现力;写稿过程中注重多选取鲜活材料,各个部分的开头力求“不一样”,或特写,或议论,或事例,为报道增加了不少看点,避免了“泛泛而写”,使报道既“顶天”又 “接地气”。

  从成稿看,报道全景式地展示了“十二五”江苏教育发展“成绩单”,大主题、小切口,有综、有述、有思考,新闻性、思想性、鲜活性兼备,是一篇突显党报特点的教育新闻综述力作。稿子见报后,受到多方好评,中国网、新浪、网易等各大门户网站纷纷予以转载,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作者为《新华日报》主任记者)

  

责任编辑:潘磊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